針對桃園縣老農呂阿雲日前疑似不堪航空城計畫的土地徵收,在田裡喝農藥自殺,聯合新聞網今(13)日發布報導指出,呂阿雲的長子呂文聰說,呂阿雲之死其實與航空城計畫無關。對此,呂文聰稍晚公開聲明,「本人從未向桃園縣政府及任何記者說『父親的死,我不會責怪你們』或『父親之死與航空城無關』等不實內容。」

83歲的呂阿雲是大園鄉菓林村的住民,一生務農,上週六(9日)卻在兒子們參加桃園航空城自救會的抗議時,在田裡喝農藥自殺,而且拒絕急救,死意堅決。呂阿雲的次子呂文忠昨天更捧著父親遺像,到內政部營建署前召開記者會指出,父親年輕時就有1/3的土地被徵收過,如今又要被徵收,無法承受。

但聯合新聞網今日凌晨3點41分,卻由3位記者林家琛、呂開瑞、游文寶,發布1篇標題為「老農自盡 長子:與航空城無關」的報導。報導內容2度引用不具名的「縣府人士」之語,並開宗明義指出,呂阿雲的長子呂文聰曾表示,父親的死與航空城一點關係都沒有。但聯合新聞網並未明確說明,呂文聰這個說法是透過直接訪問或間接聽說而取得。

聯合新聞網的報導提到,「『這跟航空城沒有關係。』老農呂阿雲的長子呂文聰,對前天登門慰問的桃園縣政府人員說:『父親的死,我不會責怪你們。』縣府人士說,老農尋短原因絕不是經濟因素,『跟大埔事件完全不同』。」

對此,呂文聰今天稍晚發布一份附上親筆簽名的聲明稿,完全駁斥聯合新聞網的報導;原文如下:

第一、本人從未向桃園縣政府及任何記者說『父親的死,我不會責怪你們』或『父親之死與航空城無關』等不實內容。

第二、本人認為父親呂阿雲自殺的主要原因為航空城計畫徵收所造成。

第三、本人胞弟呂文忠先生,由桃園在地聯盟、台灣農村陣線、桃園航空城自救會陪同,代表呂家對外發言,是經過家屬討論決定後之分工。今後,呂文忠先生之發言繼續代表我們家屬的想法及意見。

聯合新聞網今(13)日凌晨3點41分,由3位記者林家琛、呂開瑞、游文寶,發布1篇標題為「老農自盡 長子:與航空城無關」的報導。圖2之2:翻攝自聯合新聞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