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據《華爾街日報》(WSJ)12日的報導,近來太陽的活動情況與過去的慣例產生明顯差異,與過去1個世紀相比,太陽所產生的太陽黑子數量只有預期數量的一半,而原本以11年為一個反轉週期的磁極轉換,也出現南北磁極轉換不同步的現象,讓科學感到迷惑不解。

從過去歷史的紀錄可以發現,天文學家普遍認為太陽大約每隔11年會出現活動極大期,而根據週期的推算,太陽應該在今年秋季接近週期的爆發高潮。但參與日本測量太陽磁場的「日出」(Hinode)號太陽探測器項目的美國太空總署(NASA)科學家瑟坦(Jonathan Cirtain)卻表示,今年的高峰期極為平淡,不若預期產生爆量的活動。

NASA在阿拉巴馬州亨茨維爾(Huntsille,Alabama)的馬歇爾航空中心(Marshall Space Flight Center)太陽物裡學小組負責人哈撒韋(David Hathaway)表示,現在太陽的活動程度可說是200年來最弱的時期。麻薩諸塞州(Massachusetts)劍橋的哈佛-史密森尼天體物理中心(Havard-Smithsonian Center for Astrophysics)研究太陽磁場週期的米諾‧哈拉米略(Andrés Muñoz-Jaramillo)指出,目前在世的科學家中沒有人曾經目睹這麼弱的太陽週期。

這個現象令天文科學家感到迷惑,科學家表示,目前尚無法確知這種活動異常平靜的狀況是暫時的,還是將揭開太陽數10年衰退活動的序幕。

過去科學家多半認為太陽活動衰退可能會改變太陽的亮度或光線的波長,因此能夠緩解地球的暖化趨勢,然而近來的一些天文學研究發現卻提出相反的論調,認為太陽的活動可能只對地球溫度產生極小的影響,甚至兩者可能出現負相關。

另外,太陽的南北磁極大約每11年會倒轉互換一次,而在倒轉的過程中,太陽的兩極磁場減弱,磁力下降為零,然後才會重新出現相反磁性的磁極。科學家表示,太陽磁極顛倒之所以被人類注意到的原因,即是它標示著太陽活動極大期的高峰。

但令科學家費解的是,在此次週期中,太陽磁極的轉換出現南北不同步的現象,太陽的北磁極1年多前已經轉換了極性,但至今南極極性卻尚未轉換,因此出現了南北同樣是南極極性的情況。加州帕洛阿爾托(Palo Alto,California)的洛克希德馬丁先進技術中心(Lockheed Martin Advanced Technology Center)太陽物理學家施利基沃(Karel Schrijver)即認為,此週期中太陽兩極轉換的間隔時間太過反常。

儘管太陽近來的異常表現令科學家感到納悶,但科學家也認為目前還不需要過度憂心,因為根據當前衛星對太陽磁極變化的估量,他們推測下個月太陽南極就會轉換極性成為北磁極,屆時太陽將可能會重新回歸正常的狀態。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美聯社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