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9日獲美國總統歐巴馬(Barack Obama)提名接任聯邦準備理事會(Federal Reserve)主席的現任副主席葉倫(Janet Yellen),將於週四(14日)出席美國參議院銀行委員會針對其聯準會主席任命案舉行的聽證會。外界預期,這次聽證會上葉倫的發言,將對未來其量化寬鬆政策(QE)的退場規劃釋出風向球。

聯準會原預計於今年9月份縮減QE規模,但政策跳票後,市場及經濟學家都推估,QE縮減時程會延遲到明年3月以後,由新任主席主導退場。葉倫上任後,最大的挑戰就是要在不衝擊美國經濟下讓QE安全退場,因此在聽證會上,投資人也將密切關注她對QE的退場規劃,以試圖推敲聯準會日後是否會提前縮減QE貨幣刺激規模。

歐巴馬推崇葉倫在理論與實務上都具有敏銳的觀察力,能夠精準掌握市場與經濟運作,因此極能勝任聯準會主席一職;而葉倫也承諾未來如果繼任聯準會主席,將會努力促進充分就業、穩定物價與健全金融體系,並主張透過低利率、大規模購債的央行行動等決策以刺激經濟成長。但由於葉倫一向積極支持貨幣刺激政策,預計在聽證會上,參議員將會針對此議題對葉倫進行批評與挑戰。

美國民主黨在參議院銀行委員會20個席次中占12席,而整個參議院100個席次中則占55席,因此為達60票以清除程序障礙,葉倫勢必要爭取部分共和黨議員的支持,才能成功讓人事案逕付投票表決。但目前葉倫的呼聲極高,外界都相當看好葉倫可以在參院的表決中順利過關,接掌聯準會主席。

現任聯準會主席柏南克(Ben Bernanke)預定將於明年1月卸任,歐巴馬在白宮宣布提名時表示,任命案若順利獲表決通過,現年67歲的葉倫將成為聯準會百年來首位女主席,也是保羅‧繼沃爾克(Paul Volcker)1987年卸任以來,首位民主黨籍聯準會主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