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時報》週日(10日)報導,英國首相卡麥隆(David Cameron)將於12月初訪北京與中國領導人進行會晤,而英國財政大臣奧斯本(George Osborne)為避免和卡麥隆訪中時程衝突,將延遲宣布下個月的秋季預算聲明。這次中英首長的會面,被認為是卡麥隆去年會見西藏流亡精神領袖達賴喇嘛之後與中共的破冰之旅。

此次卡麥隆的訪中行程是起於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9月在聖彼得堡所舉行的G20高峰會上,邀請卡麥隆前去北京。《金融時報》的報導指出,由於中英關係對卡麥隆來說至關重要,中國也認為英國是西方國家中對中國經濟最開放的經濟體,因此為了拓展雙邊貿易關係,卡麥隆將選擇暫時擱置北京侵犯人權的不良紀錄,於下月初率領貿易團訪中。

而英國財相奧斯本也為了遷就訪中行程,擬推遲一天至12月5日、等卡麥隆返國後才一起發表秋季預算聲明。據悉,奧斯本的秋季聲明將有更樂觀的經濟增長與借貸預測,並且預計提出針對倫敦蓬勃發展的高端物業市場進一步徵稅,以及免稅及福利開支等的改善承諾。

之前倫敦市長鮑里斯‧詹森(Boris Johnson)訪中前曾經坦承,並不會在與中國領導人會面時直接提及人權問題;而此次卡麥隆訪中,也表示並沒有與達賴喇嘛會面的計劃,因此人權團體憂心英國對中國迫害人權問題的讓步,表示將會密切關注卡麥隆此行的舉動,且很有可能對英國的做法感到失望。

《每日快報》的文章也認為,奧斯本延後預算案的發表,是英國向中國屈就的又一證據;但位於唐寧街的英國府方拒絕對此質疑發表任何評論。

奧斯本與鮑里斯‧詹森曾於上月訪中,受到中國民眾的熱烈歡迎,並且為迎接中國的投資敞開大門,協議內容包括在倫敦開設中國銀行分行,以及准許中國企業到英國投資核能設施等。

英國報紙《每日快報》(The daily Express)的文章指出,長期以來被稱為世界工廠的中國,已經把倫敦作為其投資的重心。報導中也引述專家的話表示,中國對英國的資金投入,將會在金融服務行業吸引數10億英鎊的資金,且會創造數萬份的工作。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路透社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