攸關婚姻平權的《民法》親屬編、繼承編修正草案已在立法院會交付司法及法制委員會審查,其中,有關同性婚姻合法化的部份,引發熱烈關注,國民黨立委丁守中今(8)天下午質詢行政院長江宜樺時,則表示他並不支持,坦承「我是思想開放,行為保守」,也強調他是國際佛光會中華總會副總會長,支持宗教團體對傳統倫理的認知;而江揆在答詢時則說,法案最後會不會三讀通過,是全體國民和立委投票的決定,而他個人認為,現階段社會對同性婚姻合法化的接受度不夠高,還需要更多的討論、尋求配套措施。

立法院日前完成婚姻平權的《民法》修正提案及付委,正等待委員會排入議程審查,希望將《民法》中有關結婚的條文,將「男女」改成「雙方」,將「夫妻」改成「配偶」,將「父母」改「雙親」,而且同(跨)性伴侶結婚後得收養子女。

對此,丁守中下午在立院質詢時,首先就聲明「我是思想開放,行為保守」,表示對於這個草案,社會上的同志團體和宗教團體目前激烈辯論,而他偏向宗教團體的一邊,「我自己就是國際佛光會中華總會副總會長,支持宗教團體的認知」。

丁守中強調,他完全同意同性戀者有相愛、同居、處分彼此財產的權利,但傳統倫理無從改變,應該要想出兼顧同性戀者權益和傳統倫理的辦法,像歐美國家就有類似作法,多元性別伴侶關係者不一定要變成家庭或夫妻型態,卻可以保障權益。但丁守中並未明確舉例,是歐洲哪幾個國家、美國哪幾個州有這種方案以及方案內容。

江宜樺答詢時則表示,丁守中提到歐美國家的方式,是蠻好的參考對象和資料;他表示,這個議題不是今天才提出,在台灣至少有10幾年以上的歷史,但他個人認為,現階段社會對此的接受度不夠高,還需要更多的討論。

對於這樣的回答,丁守中不甚滿意,緊咬追問「所以您不會支持它立法?」一再要求江宜樺明確表態,江宜樺則重申,他當然支持各種性傾向,但牽涉到制度和權利義務的變革,問題就變得相當複雜,應有配套措施。至於同性婚姻合法化的草案到底會不會三讀通過,江宜樺說,在一個自由的社會裡,是由全體國民和立委投票來決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