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高等行政法院昨(7)日判決台灣大學敗訴,認定校方與研究生助理具有雇傭關係,台大工會今(8)日早上於校園傅鐘前請吃150塊雞排慶祝勝訴,感謝大家對工會的支持,並於記者會結束後走進行政大樓,想要送雞排給校長分享喜悅,但校長不在雞排沒有送成。

今年4月,行政院勞工委員會在訴願中認定,兼任教學助理、國科會兼任研究助理、國科會研究計畫臨時工等,都是受雇於台大的勞工。台大6月以學生身分與勞工身分互斥為由,對勞委會提起行政訴訟,經過約150天的訴訟過程,台北高等行政法院昨(7)日判決台大敗訴。

高教工會秘書陳志軒認為,因為師生彼此權力不對等,所以要保障師生關係就必須要確立雇傭關係,但台大校方提的師生關係卻不是讓學生享有更好的勞動條件,只是讓學校有更多方式來剝削學生。前校長李嗣涔曾說台大學生享盡了優渥資源,不漲學費是不公不義,但陳志軒則反駁說,「台大享受了學生勞動成果,如果台大不承認學生的雇傭關係才是不公不義」。

工會秘書長林凱衡在判決前曾說如果勝訴就會請吃雞排,如今確實勝訴,他今天也兌現承諾準備了150份雞排,感謝漫長訴訟過程中相挺的夥伴,獻給每一位默默支持台大工會的「雞排英雄」。

記者會結束後,學生們走進行政大樓想要送雞排給校長、學務長、教務長,分享喜悅,並請校方好好想想該如何改善學生勞動條件,不過校長和學務長都不在,教務長則在辦公室開會,學生詢問是否能收下雞排,教務長卻認為學生突然跑進來相當沒有禮貌而拒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