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京電力公司即將在11月中旬,開始移除福島核電廠4號冷卻池的鈽和鈾燃料棒,但這座冷卻池位在受損反應爐的建築物內,被視為是廠內風險最高的區域,且東電連月來在處理福島核危機時多次挫敗,這項移除燃料棒的工作,也更加受到外界關注,被視作困難、危險的艱鉅任務。有專家強調,任何一點差錯都會拖累整個除役計畫的進度,東電搞砸不起。

日本2011年3月發生強震與海嘯,造成福島核一廠內3座反應爐核心熔毀,而核電廠完成除役需要10年的時間,移除燃料棒,正是福島核一廠除役的第一步。日本共同社報導,東京電力公司10月30日經日本原子能規制委員會批准,最快將於11月8日開始取出存放在福島第一核電廠4號冷卻池中的1533根燃料棒。這也是311核災後,首次正式從報廢的1至4號冷卻池中取出燃料棒,預計將持續至明年底。

美聯社報導,為了順利達成任務,東電已準備好配有遙控起重機的大型鋼製機械。移除的燃料棒會先放置在防護桶內,運送到附近一棟樓層較低,也比較安全的建築物,再將燃料棒放入內部的冷卻池。

東京法政大學客座教授、核子系統專家宮野則對此指出,過程中任何差錯都將大幅影響整個除役計畫的進度,他更形容「這是東電搞砸不起的任務。」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美聯社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