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司法委員會今(7)日上午邀請檢察總長黃世銘列席報告,但黃世銘卻請假未到,引爆朝野立委不滿,將矛頭對準法務部長羅瑩雪,批她管不動下屬。對此,羅瑩雪在答詢綠委吳宜臻時表示,黃世銘是個就法論法的人,雖然態度上很客氣,但若要跟他講話,一定要就法律層面來講話,而且「我說不過他,他就不會聽我」。

檢察總長黃世銘今天以「依法無據」為由,並未出席立法院司法及法制委員會,也沒有按照監聽調閱專案小組的要求,提供特偵組通聯記錄等文件,到場的法務部長羅瑩雪則代為指出,特偵組相關文件已被監察院調走。

為此,立委們於程序發言時就卡了很久,民進黨立委柯建銘的不滿尤其溢於言表,為了示範什麼才是好榜樣,甚至要求法務部長羅瑩雪上台和他「角色易位」,針對此事來質詢,而羅瑩雪也配合演出,詢問柯建銘「檢察總長不來,他的理由你有沒有去充分了解?」柯建銘則回答說,豈可以不來,「叫我這部長怎麼幹?」兩人一來一往,「羅委員」相當執著於法律憑據的問題,「柯部長」則堅持黃世銘行為不檢,逗得台下笑聲不斷,連藍委林鴻池都忍俊不住,柯建銘則強調「我們不是在演鬧劇,這是最寶貴的憲政時刻。」

在這段小插曲之後,司委會也決議通過柯建銘的提案,批黃世銘藐視國會,「建議黃世銘總長下台」。此外,國民黨立委呂學樟表示,他也不認同黃世銘的作為,但對剛剛通過的提案有疑慮,畢竟牽涉到首長的人事權,立法院能夠依法作出的因應措施,僅是將黃世銘移送監察院,因此司委會也通過呂學樟提議的「將黃世銘移送監察院」一案。

真正的質詢程序隨後開跑,法務部長羅瑩雪成為眾矢之的;國民黨立委廖正井直指她對黃世銘太客氣,對待下屬應「命令」而非「溝通」。

綠委吳宜臻則問羅瑩雪,如果她今天是被起訴的檢察總長,面對外界的責難、立法院也不給好臉色看時,會怎麼辦?要不要自動請辭?

羅瑩雪說,「會很難過啊」,至於要不要下台,必須看事情的嚴重程度和疏失大小,在檢驗自己時,道德標準和法律標準都必須參考。

羅瑩雪也針對多位立委批她「軟弱」這點回應,表示黃世銘是個就法論法的人,通常會一直強調他蒐集到什麼法律資料等等,雖然態度上很客氣,但若要跟黃世銘講話,一定要就法律層面來講話,而且「我說不過他,他就不會聽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