據加拿大《環球郵報》(The Globe and Mail)網站報導,加拿大黑莓公司(BlackBerry Limited)週一(4日)發布聲明表示,將放棄將公司以47億美元出售給大股東的計劃,改為透過投資者融資自籌10億美元以重振公司事業。同時,黑莓也宣布開除原執行長海恩斯(Thorsten Heins),但尚未公布新任執行長人選。

海恩斯去年初被任命為黑莓執行長,接任黑莓共同創辦人拉扎里迪斯(Mike Lazaridis)及貝爾斯利(Jim Balsillie)的職位。黑莓開除海恩斯並撤換董事以後,將以出生於香港的賽貝斯獨立軟體公司(Sybase)董事長程守宗(John Chen)出任臨時執行長,但目前尚未公布正式的執行長人選。程守宗表示,他將為黑莓物色一個具有軟體背景的新任執行長,和他一起開發黑莓Messenger「BBM」的盈利功能。

拒絕併購計劃後,黑莓公司表示,未來將會透過發行債券進行融資,預計將要籌措10億美元(約台幣300億元)以重新振興公司,而公司最大股東Fairfax將購買2.5億美元債權,可以每股10美元的價格轉換為普通公司股票。

過去2個半月,黑莓一直在尋找潛在買家;今年9月底時黑莓發布聲明,指將接受公司的大股東、以加拿大億萬富豪沃薩(Prem Watsa)旗下楓信金融控股公司(Fairfax Financial Holdings Limited)為首的財團,以每股9美元、總價高達47億美元(約台幣1388.9億元)的價格出售。但週一預計的審查與評估期限到期,併購計劃卻宣布告吹。

路透社上週五(1日)曾報導Fairfax為籌措47億美元的併購資金而陷入融資困境,據傳可能是因此導致收購黑莓的計劃破局。

日前也有消息指出,Fairfax執行長沃薩當初出價是想藉由拋磚引玉以拉抬黑莓身價,並非真正願意掏錢買下黑莓;但過去一個半月審查及評估期間,卻只有黑莓共同創辦人、美國私募基金澤普世資本管理公司(Cerberus)及原本就與黑莓有密切技術授權關係的美國晶片製造商高通(Qualcomm)所組成的一組財團浮上檯面。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路透社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