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立委李俊俋提出的軍審法修正草案,今(1)日上午在立法院院會無異議通過,將交付司法及法制、外交及國防委員會審查。特地進入議場旁聽的1985公民行動聯盟發言人王先生說,蠻開心的,這象徵人民的關注還是有力量;但另一方面也生氣,因為除了軍審法修法一案,其他許多案子都還是被擋掉了。他嘆說,如果一定要人民這樣監督,立委才願意放手不擋,蠻悲哀的。

民進黨立委李俊俋等人提出的「軍事審判法第1條、第18條及第50條條文修正草案」,主要目標在改革國防部的行政監督權,但多次在立法院受阻,今天終於在院會上一讀付委。此外,民進黨立委李昆澤也提出「軍事審判法部分條文修正草案」,則是為了配合「身心障礙者權益保障法」的新制,對審判程序的相關條例作出修正,也成功一讀付委。

為了親眼監督軍審法修法草案的推動過程,公民1985行動聯盟、公民監督國會聯盟約9人,早上10點就來到立法院換證,以一般民眾身分進入議場旁聽。公民1985行動聯盟發言人王先生表示,這幾天在網路上號召許多民眾打電話到各立委辦公室,更傳真一份問卷,問立委今天會不會出席、提不提異議。今天來到議場,則是要看哪些立委阻擋草案,雖然當場不打算作出抗議舉動,但會記錄下來,回去發動大家打電話關切這些人,為什麼要擋軍審法修法。

不過,在立法院長王金平的宣讀下,軍審法修法草案很快就無異議通過,1985聯盟和公督盟又多逗留了一會兒,稍後離開。

王先生對此發表他的感想說,人民的關注還是有力量的,很多民眾都在關注軍審法修法,這個禮拜果然就成功付委,這道關卡象徵的意義是,只要人民重視,就還是會產生一些效果,爭得一小步的勝利。

但是,王先生也指出,感到開心之外也很生氣,因為軍審法修法無異議通過,前前後後許多案子卻還是被提出異議,像是與國會改革相關的立法院組織法修法草案等;難道一定要大家用這種方式,立委才願意放手不擋嗎?他表示,1985聯盟會呼籲大家關心其他法案。

至於軍審法修法草案本身,王先生強調,後續還會到司法及法制、外交及國防委員會旁聽,監督立委們實質辯論的過程,並公布在網路上。

而今天上午的立法院院會,國民黨團提出異議的議案,包括立法院職權行使法部分修法、政治檔案法草案、審計法部分修法、台灣地區與大陸地區人民關係部分修法、環境基本法部分修法等。

民進黨團則對不在籍投票法草案、總統副總統選罷法部分修法、觀光賭場管理條例草案、國際機場園區發展條例增訂條文草案等,提出異議。至於公職人員選舉罷免法部分修法的草案,民進黨團、國民黨團都針對其他不同條文,提出各自的版本,但都互相提出異議。

這些被提出異議的案子,都必須退回程序委員會重新審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