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屆2013金音獎入圍最多獎項的閃靈樂團,最後奪得「最佳搖滾專輯」、「不分類型最佳樂團」以及「最佳樂手(吉他手劉笙彙)」三項大獎,成為本屆的大贏家。今(31)日新頭殼「星期話題」特別專訪Freddy與小黑(劉笙彙)。對於如果遇到喜歡他的歌曲的歌迷,但不支持他的政治立場時,獨派立場鮮明的Freddy說,大家相互尊重,可以喜歡他的歌,不一定得支持他的政治立場。

10月26日金音獎頒獎典禮,Freddy獲獎時表示,他要把這個獎獻給台獨聯盟永遠的主席黃昭堂。對於這段忘年之交,Freddy受訪指出,自己曾在黃昭堂的告別式上哭成「淚人兒」;黃就像他人生的導師,許多人生中的重大決定都會與他商量,對於黃的離世有種頓失依靠的感覺。

Freddy說,當年純粹是以「書迷」的態度認識黃昭堂,受他的書影響,啟蒙台獨意識,但直到2004年正式加入台獨聯盟後,才漸漸與他有了私交,也認識黃昭堂不同的面向。

Freddy說,黃昭堂是很睿智的人,觀點也很宏觀。他的台獨立場「堅定」,但態度也很「開放」。曾在抗議陳雲林來台的民進黨遊行晚會中,黃昭堂看到要台下民眾搖著中華民國旗幟時,要群眾把這面旗收起來,因為就是這面旗子害得台灣到這種地步,這表達他在台獨上「堅定」的一面。

但另一方面,Freddy說,2006年228中樞紀念活動,Freddy聽到台北市長馬英九致詞時說,台灣的前途要全體台灣人民決定。或許當時馬英九是要選總統才這樣講。但他還是走過去跟馬握手致意。後來,黃昭堂稱讚Freddy的表現,認為台獨的人就應該有這樣的「開放」態度,只要國民黨有機會支持台獨,就應該接受。

Freddy表示,這次《武德》專輯中的「共和」這首歌,都將黃昭堂的故事寫入,希望可以此做為紀念。台獨是黃昭堂一生的志業,也是我們這些同志的志業,希望可以將這張專輯獻給他。

這次獲最佳樂手的小黑9歲時離開台灣到新加坡,直到18歲後才回台。談到對台灣本土意識的認識,小黑坦言,和Freddy組樂團後才慢慢了解台灣歷史。創作中,也會向Freddy追問歌詞的內涵,搜尋一些資料,讓自己融入歌詞裡的音樂情緒。

針對《武德》專輯裡的音樂創作方式,小黑說,因為整個歌詞、情緒就已經很滿了,所以「metal」的部分就很少。反而是加入比較多的東方元素。

但在外國是否可以接受這樣的台味或東亞音樂呢?小黑說在世界巡迴時,常看見外國人的反應先是愣住,接著驚訝地表示「This is so Asian!」。Freddy也說,自己也常鼓勵台灣與日本的搖滾樂手,認為搖滾樂是一種格式或是一種皮,樂手們應該要更勇敢地用自己本地的音樂,去填充裡面的肉。Freddy也說,往往被其他年輕樂手嫌「聳」的音樂,這種台味他反而認為才是寶。

至於今年為何選擇分別在台中、台南、桃園三地的古蹟「武德殿」舉辦不插電巡迴演唱會? Freddy說,台灣有許多古蹟都是很棒的藝文合作與想像的場域,也認為古蹟應該要有不同層次的想像,因樂要與人、土地,以及歷史脈絡結合,整個作品才會更「立體」,與地方連結。小黑也說,比起到Live house表演,若能選擇一個更能配合音樂的地方,一定會為表演加分,讓表演者更融入表演。

對台灣本土的關心是否也影響了閃靈樂團表演空間?Freddy說,曾有一次去美國巡迴,被中國留學生們警告不准上台,「否則我們會殺死你們」;另外,閃靈也曾獲中國許多策展單位邀請,但最後申請都不被中國文化部核准。Freddy無奈地說,這也只是看緣分,有些複雜的限制卻時也無法克服,但我們就是做好自己的音樂。

關於閃靈樂團外顯的政治立場,如果碰到不喜歡他們政治立場的歌迷怎麼辦?小黑說,也是有這樣的歌迷;但他開玩笑說,只好抓過來「洗腦」。不過Freddy則認為,每個人都是獨立的個體,但我們身為人,我們就會表達我們身為人的看法,互相尊重就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