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隆自救會不滿苗栗縣政府未確實監督企業提撥退休準備金,導致勞工權益受損,今(30)日上午發動100多位華隆退休員工到縣府抗議,現場一度混亂衝突,幾經折騰,7名自救會代表才進入縣府與勞社處長陳錦俊協商。自救會長李翠明傍晚受訪時指出,今天的談判破裂,因為陳錦俊根本不把華隆退休員工與公司簽署延遲給付協議書的相關報備資料拿出來,也不讓他們見縣長劉政鴻。

華隆自救會由336名、多從2003年後退休的員工組成,據自救會會長李翠明指出,員工們遭公司積欠的退休金加起來達3億,過去不斷為此抗爭,但至今退休金未有著落,日前更已走入長遠的法律救濟之路,對華隆總經理梁清雄提告。

由於企業按時提撥的勞退準備金,是由地方政府監督,華隆自救會今天發動100多人前往苗栗縣政府陳情,要求勞社處出示過去對華隆提繳退休準備金的監督紀錄,但卻始終等不到縣府人員出面,群眾開始試著衝破封鎖線,與警方爆發推擠衝突,幾位年長者甚至重心不穩倒地,現場一片混亂與尖叫,更有人哭喊「要退休金有錯嗎?」其中2名婦人激動昏厥,被救護車送往醫院。

在混亂漸漸平息、大部分抗議民眾離開後,華隆自救會會長李翠明與其他6名代表透過警方傳話,得以進入縣府協商。但李翠明傍晚受訪時生氣指出「今天又被呼攏了」,她說,當時進去後,竟沒看到苗栗縣長劉政鴻,只有勞社處長陳錦俊在那裡,也不答應他們何日何時拜訪劉政鴻。

李翠明也表示,與陳錦俊談沒多久,談判就宣告破裂。她說明,按照規定,華隆退休員工與公司過去簽訂的「延遲給付協議書」並不是資方單面決定的,而應報備主管機關,也就是縣政府勞社處,因此自救會今天一再要求陳錦俊,把華隆公司和員工簽協議書一事的相關資料拿出來,李翠明說,她要知道當初有這麼多人簽了,勞社處到底是怎麼回應華隆的?

但李翠明說,陳錦俊一直以「資料還要再找」來推託,至於什麼時候會找到,也只說盡量、盡量,雙方根本沒有談出什麼結果,所以自救會改天還會再到苗栗縣政府抗爭。

此外,就在今天的抗議現場,華隆自救會舉標語、喊口號的當下,有另一批拿著「支持縣長劉政鴻,永遠挺到底」海報的群眾出現,原來是苗栗縣長劉政鴻家鄉的後龍鎮代表會副主席陳國忠和其他幹部,率領近100多人在自救會聚集處旁高呼支持劉政鴻的口號,並強調他們同情自救會的處境,但苗栗縣政府實在不能違法介入民事糾紛,他們今天才出來力挺縣府。現場的兩派人馬立場如此不同,警力則夾在中間戒備、隔離,雙方未發生衝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