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程序委員會今(29)日通過11月1日、5日的院會議程,將食品衛生管理法修法、核四停建特別條例草案、軍審法修法等70幾個案子都列進議程。特別的是,民進黨立委尤美女所提案的「政治檔案法」立法也排入議程,立法目標則是為了讓威權時期以來的政治檔案透明化,供調閱、研究、教育之用,促進轉型正義

程委會中午處理立法院第8屆第4會期第8次會議議事日程草案,朝野立法院黨團提出共70幾個案子都排入議程,包括食品衛生管理法部分條文修正草案、政黨及其附隨組織取得財產清查及處理條例草案、核四電廠停建特別條例草案、以及綠委李俊俋版本的軍審法修法等,如果在11月1日立法院院會處理時無人提異議,就將順利付委審查。

民進黨立委蔡煌瑯對此發言表示,國民黨立委這次不擋議案是好事,希望日後也能比照辦理,讓程委會洗心革面。不過,國民黨立委賴士葆不滿地說,國民黨團這個會期在程委會共擋42個案子,在野黨團在立法院院會卻阻擋229個案子,「究竟誰擋的比較多?」

民進黨立委尤美女國會辦公室副主任曾昭媛,傍晚代替尤美女受訪時,則針對幾個以前被擋過好幾次的議案作出說明。她指出,這個會期尤美女所提出的立法院職權行使法部分條文修正草案,是為了改革國會調查權和聽證權;而立法院組織法部分條文修正草案,則是主張立法院長、副院長應不能掛名政黨職務,或以立法院長和副院長的身分去參加政黨活動,去職更需經過院會同意;但這2案在這個會期提出來以後,就被擋了好幾個星期了。

此外,曾昭媛表示,今天的程序委員會也終於把「台灣地區與大陸地區人民關係部分條例修正草案」列入議程,修法重點在於,兩岸協議的通過,應該經立法院審查。至於也是這個會期提案、被擋好幾次的「公職人員選舉罷免法第73、90條修正草案」,目的在放寬立委的罷免門檻,今天也列進議程。

比較特別的是,尤美女去年底就提案,目前已被擋14次的「政治檔案法」的立法,今天也順利排入議程,將送到週五(1日)立法院院會審查。曾昭媛說明,之所以要立這個法,是為了讓威權時期以來的政治檔案從黑暗中釋放,參考德國的作法,讓白色恐怖的受害人與家屬可以申請使用,其他人也可以調閱,以助於人權教育和研究,推動轉型正義。

不過她也表示,按照立法院的議事規定,進行一讀程序時各黨團還是可以提異議退回程序委員會,像過去國民黨團可能是基於意識型態,多次對政治檔案法提出異議、退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