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加索國家喬治亞昨(27)日舉行總統大選。根據當地時間週日下午所進行的出口民調,曾經擔任山林嚮導的馬格雷希維利(Georgi Margvelashvili)囊獲66.7%的選票,遠超過其主要對手。

馬格雷希維利本來是位山林嚮導,後來取得博士學位,擔任過喬治亞公共事務學院(the Georgia Institute of Public Affairs)的負責人,後來進入現任總理艾萬尼斯維利(Bidzina Ivanishvili)的內閣中擔任教育與科技部長,如今將成為喬治亞下任總統。

馬格雷希維利當選總統,可望為喬治亞政壇帶來穩定的局面。該國政治評論家沙克維雷利薩(Ramaz Sakvarelidze)指出,這個結果意味著過去議會內閣與總統之間的對峙已經結束,喬治亞政壇將進入一段穩定的時期。

沙克維雷利薩認為,新總統馬格雷希維利年輕有為(現年44歲),能夠帶領喬治亞與近來處得很不好的俄羅斯之間展開對話。

喬治亞現任總統薩卡希維利(Micheil Saakashvili)是在2004年「玫瑰革命」(Rose Revolution)後掌權。任期即將結束的他,支持前議長巴克拉德茲(David Bakradze)角逐總統大位,但根據出口民調,後者得票僅20%。

薩卡希維利總統已經接受黨友失敗的事實。他表示,喬治亞已經選出1位新總統。他感謝所有的選民,因為選舉使民主得以發展。他也向所有對選舉結果感到失望的人表示,必須尊重多數人的意見。

落敗的巴克拉德茲也公開表示,要為眾人樹立典範,向贏得選戰的馬格雷希維利道賀。

馬格雷希維利上任後,最重要的大事將是改善與俄羅斯的關係。在蘇聯瓦解時,喬治亞與其他國家紛紛宣告獨立。晚近,喬治亞與俄羅斯關係緊張。喬治亞認為,因該國想加入北約,遭到俄羅斯採取報復政策。俄國則藉口喬治亞軍在邊界攻擊俄國維和部隊,因此在2008年8月揮軍喬治亞。

這場戰爭造成喬治亞軍嚴重傷亡。雖然戰爭在西方的干預下結束,但俄羅斯並沒有改變其對喬治亞的政策。戰爭的結果,導致喬治亞所屬的南奧賽梯(South Ossetia)與阿布哈茲(Abkhazia)宣告獨立。俄羅斯加以承認,並且還駐軍在南奧賽梯。

戰爭的失敗以及難民善後問題導致喬治亞現任總統薩卡希維利的政黨在2011年10月輸掉國會大選。國會多數黨領袖艾萬尼斯維利成為總理後,對總統的權力多所限制,雙方關係緊張。在艾萬尼斯維利總理所支持的馬格雷希維利成為新總統後,這些僵局將有所改變。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路透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