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兩岸經貿文化論壇(國共論壇)所提出19項共同建議,將「加速兩岸服務貿易生效實施」列為第1項共同建議,民進黨中國事務部主任洪財隆今(27)日表示,這根本就是藐視台灣國會與多數民意。

第9屆國共論壇今天下午閉幕,共提出19項共同建議。對此,民進黨晚間發布聲明,表達對共同建議的質疑與不滿。

洪財隆首先針對第1項「積極推進兩岸經濟合作架構協議後續協議商談和落實,加速兩岸服務貿易協議生效實施」的建議指出,台灣是小型開放的經濟體,向來奉行自由貿易體制,但馬政府與對岸所談出來的服貿協議,根本不是自由貿易,而是犧牲本土產業,成就少數有能力往中國發展產業的一項利益交換。

洪財隆表示,面對這項對台灣中小企業有明顯而立即危害的不公平協議,馬政府不但不思檢討改正,反而透過所謂「國共論壇」的「共同建議」,要求儘速讓服貿協議生效,根本是黨國不分、本末倒置。另根據陸委會民調顯示,服貿協議的支持度已大幅滑落,國共論壇竟還要強推落實生效,根本就是藐視台灣國會與多數民意。

洪財隆說,「國共論壇」的舉辦,是國共兩個黨政不分的政黨,在民進黨執政期間為了「以黨逼政」、弱化台灣公權力、架空台灣政府、意圖將兩岸事務窄化為「一國之內兩個政黨家務事」的統戰策略,其存在本身就是舉世罕見,加上國共論壇完全沒有公民社會的參與,無論通過幾項共同建議或結論,都不能代表台灣人民的真實意志。

針對國共論壇建議,兩岸應探討和協商同亞太區域經濟整合進程相銜接的適當方式和可行途徑,提升兩岸經濟實力及全球競爭力。洪財隆則批評,中國根本是說一套、做一套,台灣至今依然不能參與區域經濟整合的最大元凶就是中國政府,其目的在讓台灣對外經貿兩岸化與邊緣化,將它擺在國共論壇的共同建議中,凸顯國民黨的一廂情願。

另外,有關國共論壇鼓勵和支持海峽西岸經濟區、平潭綜合實驗區、上海自由貿易試驗區等與臺灣自由經濟示範區開展廣泛合作。洪財隆也質疑,陸委會去年才說福建平潭綜合實驗區是依「一國兩制」原則而開發,不同於一般單純招商引資的經濟開發區,具有強烈政治意涵,會讓外界以為是兩岸「共同」推動平潭實驗區,呼籲台灣中小企業別被誤導。為何國共論壇又將其列入共同建議之中?是馬政府打算「以黨逼政」?還是陸委會政策已經改變?國民黨和馬政府都應對外說清楚、講明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