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對多元成家草案的「東台灣守護幸福家庭行動聯盟」,今(24)日召開記者會表示,一男一女的家庭價值不可動搖,否則兒童在不健全的家庭成長,傷害很大,會讓社會上已是弱勢的更弱勢,如原住民族群。對此,台灣原住民基層教師協會理事達努巴克表示,「弱勢」往往是出於資源分配不均的結構,握有權力的人卻倒果為因,反過來告訴弱勢家庭說,你們不符合標準,然而這些不符合標準的家庭,才是真正能支持每一個生命的形式。

反對多元成家草案的「東台灣守護幸福家庭行動聯盟」,在民進黨立委劉櫂豪的陪同下,今天召開記者會高呼「一男一女,健康關係;一夫一妻,幸福家庭!」口號,強調傳統家庭的解構潮流將衝擊原住民族群,讓本來就已是弱勢的下一代,處境更加困難,週日(27日)更將號召大遊行。

東福盟總召張信一表示,家庭作為協助孩童成長、教育的主軸與單位,多元成家草案卻會讓家庭的基本結構被破壞,而原住民在社會上本來就已經是弱勢族群,若下一代無法在家庭價值完善的環境下成長,將受到負面影響。

但為何特別以原住民的權益作為反對多元成家的理由,難道原住民族群裡就沒有想要成家的同志嗎?東福盟對媒體提出的這個問題,並沒有直接的回應;東福盟媒體公關陳慈美則說明,「我來自一個非常健康的家庭」,長大後幫助了很多有家庭問題的小朋友,才深深感受到有長期承諾、法律保護的一男一女家庭,才能教育小孩「男生、女生在心理和生理上是什麼樣子」,當孩子缺乏關愛他們的父母親,兩性觀念可能混淆,且多元成家草案讓大家可以自由組成家庭、領養小孩並單方面解約,家庭可謂高度不穩定,恐傷害兒童的福利和人權,增加社會問題。

不過針對陳慈美提到,她見到許多有家庭問題的孩子而深深有感一事,有媒體提問表示,眼下在社會上常見的「家庭問題」往往正是出於異性戀家庭,無關乎同性婚姻,為何會連結到「反對多元成家」的訴求時,與會人士趕著去搭火車回家,結束記者會,沒有回應。

民進黨立委劉櫂豪在今天的記者會上則說,身為一個政治人物,他最安全的選擇就是順應民意,他承認有性少數的存在,也知道有些人對家庭的想法不同,但他認為,一男一女、一夫一妻的價值還是應該被保護的,不同的立場可以對話,「但對話不是改變家庭的定義」,也不能把反對多元成家的人簡化成迂腐、守舊或苛刻,今天會站在這裡的出發點,都是「愛」。

此外,劉櫂豪說,社會上有適應困難的性少數族群,雖然不能結婚,應想辦法從財產權等方面去保障他們。但被問到是否有具體措施、未來是否推動立法時,劉櫂豪坦承,這是他的初步構想,還需要更深沉的對話。

對於東福盟的訴求,長期關心性別議題的台灣原住民基層教師協會理事達努巴克,今天下午受訪時則說,他不清楚東福盟是怎麼論述的,但原住民身為弱勢這件事,從來不是單一因素所造成的,不管是為了工作離開原鄉,或活在以漢人為主的教育生態,難以取得較好的資歷,勞動力被剝削等,都是原因。

達努巴克也指出,在部落中,不同家族之間的互相照顧、結拜,這種互助的傳統,讓家庭產生出很多面貌,其實就是一種多元成家的實踐。他表示,一個家庭之所以會變得「弱勢」,往往是因為整個結構的資源分配不均,而握有權力的人卻倒果為因,去決定一個家應該要長什麼樣子,認為除了「有結婚的一夫一妻」以外就是弱勢家庭,還反過來告訴弱勢家庭說,你們不符合標準。

達努巴克也強調,「他們認為不符合標準的家庭,才是真正能支持每一個生命的形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