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視總經理日前宣布由曠湘霞續任,但許多輿論指向董事會遴選過程的不透明,對此,身為董事會一員的作家侯文詠今(24)日受訪時表示,這樣的作法是為了招募更多願意參選的人,並保護候選人的隱私,遴選過程絕無黑箱,「我不是搞黑的人,不會做這種事。」至於曠湘霞作風保守、壓縮公視獨立精神等爭議,侯文詠說,他不好作評論,既然現在董事會就是選了她,就要堅定一致地擁護她。

第5屆公視董事會週二選出新任總經理,由現任總經理曠湘霞留任。文化元年基金會籌備處成員馮光遠今天仍非常不滿,他直言,公視總經理一職的徵選推薦14日才截止,董事會17日就迅速將參與角逐的14人篩成3人,其中1人還是曠湘霞,也沒讓外界知道標準在哪?而文化元年推薦的黃明川、馮賢賢都是極優良的人選,竟都落榜,事後更沒有收到任何通知說明。

公視董事之1的作家侯文詠則指出,17日就將候選人初步篩選出來,是因為那時候很趕,下次召開董事會要等到下個月,有些人更要出國。侯文詠也說明,當天是以審查書面資料的方式進行,從學經歷等條件來考量適任與否,17位董事當天並未全部出席,但超過2/3的規定門檻,彼此之間也有討論,不記名投票表決後,只有3位候選人得到的支持超過1/2門檻。

至於遴選作業不透明、遴選內容與候選人名單都不公開的問題,侯文詠說,保密協定的設計,初衷是為了找到更多願意報名的人,並保護候選人的隱私;而在報名投件的過程裡,他更深深體認到這是很現實的考量,因為當他詢問一些友人有沒有興趣時,大家都認為去應徵這種工作「很麻煩」。

侯文詠強調,保密協定的設計,是希望能和民營企業有一樣的條件,多出一點「搶」人才的誘因,雖然公視是拿國家的錢做事,但總經理候選人還在遴選過程當中,不像公開單位已經任命的人選,有出面接受質詢的義務。

侯文詠說,所有董事和最後前來面試的3位候選人都簽了保密協定,不只是對於遴選名單,對遴選過程中的問答、討論都有保密的責任和義務。不過,如果有候選人拒絕簽署會怎麼樣?就不能參加遴選了嗎?侯文詠愣了一下回應說,當初董事會倒沒討論到不簽會怎麼樣。

至於22日決選當天的狀況,侯文詠指出,首先召開遴選會議,從前來面試的3人裡面提名1個人,再交給董事會投同意或不同意票。他說明,公視過去的遴選會議是由「特定的人」組成,一直被外界質疑,這次就改由所有董事來擔任,公視工會的代表也來提問題、發表意見,但不參加表決,董事會投票的時候也不在場。

侯文詠說,曠湘霞是第一輪裡唯一以過半的票數被提名成功的,而第二輪的表決時,董事會則以15:0一致通過,這其實不是代表董事對特定候選人支持的意向,而是董事會對遴選過程的認同與共識;他強調,這一輪的投票只能選擇yes或no而已,大家一開始就講好了,不管提名出來的總經理人選為何,董事會都要給予全力支持,一同帶動公視往前走。

至於續任公視總經理的曠湘霞作風保守、壓縮公視獨立精神等爭議,侯文詠說,他不好作評論,既然現在董事會就是選了她,就要堅定一致地擁護她;他也相信,現任的董事會很想在3年任期內做出成績,他看到大家都很拚,就不同的路線來分工,希望能改革公視,至於改革的細節、方向需要統一由董事長邵玉銘發言說明,他不方便講太多。

侯文詠最後呼籲,公視除了需要社會的監督以外,也需要被信任,因為信任的代價很高,與監督的力量加起來,才可能變成正面的支援,讓公視正常行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