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今(24)日召開記者會,指控屏東地檢署檢察官吳文政2011年下半年間,介入當地「覺善堂」的廟產糾紛,在正當偵辦程序之外,親自下場主持選舉,明顯偏袒某一派別而替覺善堂選出主委,接著就不起訴涉嫌偽造文書的被告,反對告訴人起訴侵占罪。司改會常務董事林永頌指出,覺善堂的廟產超過3億,合理懷疑吳文政涉及貪瀆,廉政署應儘速展開調查。

屏東竹田覺善堂前主任委員林海鎔也出席記者會,司改會執行長林峯正表示,難得有受害者願意露面出席記者會,可以看出這個案子有多嚴重。而司改會辦公室主任高榮志律師則接著說明屏東覺善堂2011年下半年間,交接廟產時,新、舊派之間起了爭執,進而引發的這一連串事件。

高榮志解釋,當時舊派主委按鈴申告新派主委擅自盜刻廟方的印章,涉犯偽造文書罪,但承辦檢察官吳文政從那時起,竟異常主動、積極地介入雙方糾紛,荒唐地把民事選舉併合到刑事偵查,要求舊派重新召開選舉大會,態度上簡直是「把告訴人當成被告」,而且針對這場選舉,吳文政還親自叫來所有信徒、挑選場地、當主持人,明顯偏袒地將涉嫌偽造文書的新派主委選為新任的主任委員。

在此之後,高榮志說,偵查庭還是繼續召開,但吳文政的作為變成一直在追究寺廟印信的下落,不斷追問身為告訴人的舊派主委,是否已把廟產交接給新任主委?此外,吳文政也簽分另案,窮追猛打地跑到舊派主委的家中搜索,查扣寺廟的印信、寺牌及存摺,並控告舊派主委等人構成侵占罪。至於新任主委涉嫌偽造文書罪的部分,吳文政並不起訴;這個不起訴處分則被高檢署認為有問題而發回,目前繼續偵查中。

司改會常務董事林永頌強調,依人民團體法第32條,屏東縣政府才有資格指定委員來召集寺廟的會議,吳文政卻「檢察官趕廟公」,侵越職權。此外,搜索扣押的東西是為了當作證據或沒收,若不能沒收則應發還給原來的擁有者,但在這個案子當中,新、舊派的爭執還沒有經民事判決,吳文政卻私自將寺廟金牌、印信等物陸續交給新派主委,顯然是違法濫權。

林永頌透露,覺善堂的廟產高達3億多,司改會合理懷疑吳文政在此案所表現的奇異行徑涉及貪瀆,有從中收賄、獲得利益的可能。林永頌也補充說明,吳文政以前就有離譜的案例,2010年曾因為替朋友進行金酒公司的人事關說,後來被拔掉主任檢察官的職務,並調到桃園;今年4月的時候,則遭前台南市長許添財指控濫訴。

林永頌說,法務部廉政署不是有「正己專案」嗎?他呼籲,既然都是自己人,應該趕快去查一查吳文政,像這樣無法無天的檢察官,若不適任就淘汰,有證據則法辦。

列席的司改會成員與覺善堂前主任委員等人。圖3之2:王立柔/攝   

司改會常務董事林永頌律師。圖3之3:王立柔/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