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為韓國最高級公共醫療院所的首爾大學醫院,職員因不滿院方經營方針毀損公共利益,自今(23)日起發動罷工。這次抗爭同時暴露出韓國醫療商品化與從從業員勞動條件惡劣等問題,工會向院方要求改善器材問題、提高醫護人員薪資、調整執業時間,並將約聘人員轉為正職同時擴充職員數以解決人力不足。

工會於今早召開記者會,抗議院方只會賺錢而不顧病患死活。工會委員長玄貞熙表示:「醫院到現在還使用廉價的注射針頭、破損的手套、點滴注射與呼吸管等劣質醫療器材,根本無法擔保患者與醫療從業員的安全。」她更指責院方將幼兒醫院的病人服與供餐,連續十三年發配由特定公司外包,涉嫌圖利廠商,卻無法保障病患安全。

除解決劣質醫療器材問題外,參與罷工的職員更對目前的工作環境與待遇發出怒吼,他們首先要求院方廢除以看診病人數目作為薪資考核的「醫師業績給付制」。工會指出,院內教授與醫師為達績效拚命濫衝病患數,卻同時造成醫療品質下降,出現「病患候診一小時,只獲一分鐘診療」的荒唐現象,在首爾大醫院甚至存在教授級醫師獨自同時穿梭在三到四個房間分別為病患施予手術的情況。

針對工作條件惡化同時,醫護人員的薪水調整卻長年凍結的問題,資方回應表示,去年醫院赤字已達480韓幣(折合新台幣13.7億元),今年可能又會增加至680億韓幣(19.4億新台幣),在「經營困難」的情況下無法採納工會調漲薪資的要求。

但工會表示,醫院在2009與2010年間都有營收,當時仍凍漲薪資,直到政府發布命令才於2011年起調整,如今院方陷入經營困難,都是因收購飯店與過分擴張經營規模所造成;院方甚至還計畫引入民間資本,興建複合式外國人醫療中心,工會指責這種過度擴張而造成的赤字的帳,最終還是算在患者與職員身上,最後卻對公共醫療體系毫無幫助。

另一嚴重問題是同工不同酬與待遇不穩定的非正職現象。記者調查發現,目前在首爾大學醫院每一年半約聘的非正職員工已達1,143人,佔醫院職員數5,657名中的四分之一,比例為韓國所有醫院中最高。以看護為例,首爾大醫院的正規聘用員工月薪約為280萬韓幣(約新台幣8萬元),但約聘員工月薪卻僅140萬韓幣(新台幣4萬元)。

在記者會後,職員從早上九點至下午五點齊聚醫院大廳集會,參與罷工者手舉「醫療不是商品」標語,在病患往來的人潮中抗議。除去重病患者與急救單位職員,工會1400名成員有400人參與罷工,首爾大醫院也事先安排替補人力以防差池,醫院今天仍照常執業。

有工會成員表示:「很多民眾會不解幫人家看病的人為什麼要站出來抗爭,而讓醫院沒辦法正常營運。但若不挺身出來爭取權益,我們勞動條件仍會持續惡化,最終受害的還是病患們。」

為避免罷工集會影響到病患看診,工會並派駐人力負責在入口維持秩序並攙扶病人至掛號台,不時也有患者前來向罷工者聲援,表示同情醫護人員的辛苦與工作環境。不過,也有無法理解工會訴求的聲音,部分民眾經過集會現場直接抨擊道:「你們這些人都是左派!」更有人直闖現場大喊罷工集會影響醫院安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