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元年基金會籌備處針對公視今(22)日傍晚即將選出新任總經理一事,緊急召開記者會指出,疑似已內定由現任總經理曠湘霞續任。文化元年成員鴻鴻指出,公視董事長邵玉銘、文化部長龍應台都已對曠湘霞表態支持,企圖影響董事會的表決結果;但曠湘霞任內時的作為保守,不但壓縮公共議題的節目空間,還曾以中國統戰紀錄片濫充自製節目配額,配合「一中」意識型態,若曠湘霞真的續任,將是公視更大的災難。

公視董事會為了選出新任總經理,上週從角逐的14位人選中選出3位,並預定今天下午1點開始決選,傍晚公布結果,但候選人名單、開會地點都是秘密,引起外界猜測不斷。不過,公視董事長邵玉銘昨天對媒體透露「現任總經理曠湘霞可能留任」,等於透露曠湘霞是入圍的3位決選者之1,而另外2位的身分仍然不明。對此,文化界人士組成的文化元年基金會籌備處,今天中午召開記者會表達痛心,並歷數曠湘霞不適任的理由,希望董事會別順從邵玉銘的授意行事。

文化元年成員、黑眼睛跨劇團藝術總監鴻鴻首先指出,除了邵玉銘之外,文化部長龍應台早在候選人篩選過程進行期間,就私下表態強力支持曠湘霞,沒想到最後的3位候選人裡面,真的就有曠湘霞,他簡直不敢相信;尤其文化元年基金會當初也推舉黃明川、馮賢賢2位候選人,卻皆未進入決選,鴻鴻認為就算這2位不夠格,曠湘霞再怎樣也不會是更好的人選。

鴻鴻指出,自從曠湘霞就任總經理後,經常壓縮公共議題的節目空間,像是下令「主題之夜」不要談廢死;「誰來晚餐」提起文林苑都更議題,也遭受壓力;而「相信愛情」談到的其實是流亡藏人的人權,卻被要求只能談愛情,不能談政治。

鴻鴻也表示,NCC現在已經很保守了,動不動就四處糾舉,而曠湘霞的經營原則也就是「不要被糾舉就好」,處處箝制戲劇節目製作,製造寒蟬效應;像是王小棣導演執導的連續劇「刺蝟男孩」,其中幫派青少年罵粗話的劇情被要求「消音」;而王小棣製片的「含苞欲墜的每一天」,核心為探討女性情慾自主,卻因非普遍級,被要求檢討不要重蹈覆轍。鴻鴻指出,最扯的是,人生劇展「台北八個人」的英文片名也被干涉,只因「Life is shit」的「shit」字被認為不當,就下令要求導演換掉。

鴻鴻更說明,曠湘霞的作風大幅向「統一」的意識型態傾斜,配合中國統戰,曾下令轉播「帶著一國兩制來台灣」舉行的中歌榜,更多次花費公帑宴請福建廣播電視集團解放軍政治宣傳部的高級幹部,並要求各部門積極與對方合作,去年3月則透過HI-HD頻道轉播福廣集團統戰晚會的影片,違反公視法。

此外,鴻鴻指出,在曠湘霞的經營下,公視也播映中國半買半送的統戰紀錄片如「大秦嶺」、「帝國興衰」、「揚州鹽商」等,對文化部提報節目比率時,還藉此冒充成公視自製節目的配額。

文化元年另1位代表、台灣科技藝術教育協會駱麗貞則批評,龍應台和邵玉銘表態支持曠湘霞的行為,是對董事會的變相關說,傷害各界文化人士的情感和期待,而且曠湘霞這個人選,只會破壞公視獨立、多元、多共性、自由的精神。而作家馮光遠更直言,公視這種內定的作法是一種詐欺,欺騙台灣許多還對公視有願景的人。

現任的公視總經理曠湘霞,是在2011年2月26日,由公視董事會出席的11位董事通過,從此接任總經理一職。

文化元年成員、「給我報報」創辦人馮光遠也出席記者會。圖2之2:王立柔/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