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檢察官受邀備詢,卻請檢察總長黃世銘代為請假一事,立法院司法法制委員會今(21)日痛批這是藐視國會,並且一致通過提案,決議譴責檢察總長黃世銘,更把特偵組相關人員移送監察院調查。

立法院日前針對法務部作出的監聽事件調查結果,2度邀相關人士來司法及法制委員會備詢,但特偵組組長楊榮宗、檢察官鄭深元、檢察事務官何其非等人今天仍未到場,引起多數立委震怒,大罵這是藐視國會,更通過臨時提案,決議譴責檢察總長黃世銘,並將特偵組相關人員移送監察院調查。

關於這個提案,提案人正是今天的司委會主席、民進黨立委吳宜臻,她強調,特偵組這些人不但不來,連請假都由檢察總長黃世銘代請,而且是今天早上才通知她,她也並沒有准許。

處理提案時,朝野立委則為了文字上的細節喬很久,最後好不容易敲定,一致同意立法院多次邀請特偵組檢察官、檢察事務官列席時,「遭檢察總長黃世銘以各種理由阻擋,有迴避監督之虞,藐視國會,特予譴責並將特偵組相關人員移送監察院調查。」

所謂的「特偵組相關人員」,提案中並未指名是哪些人,但吳宜臻表示,是針對受邀備詢卻缺席的檢察官。因此顯然就是特偵組長楊榮宗、檢察官鄭深元,以及檢察事務官何其非、林芳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