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世大運選手村預定地的移植樹木爭議,親民黨立委陳怡潔和台北市議員徐佳青今(18)天陪同林口居民,並邀請雙北官員一同來到林口區勘查、檢討,一行人踩著褐色泥土,在光禿的樹木旁就地對質起來,台北市議員徐佳青痛批台北市政府在立院凍結預算的狀況下竟然還蠻幹,而且連備案都沒有,擺明就是硬要闖關,上週更以粗糙手法修剪樹木。但台北市新工處副處長林志峯強調,只要等包商接受完正確的移植訓練,並將場地圍籬等設施處置妥當後,就會復工。

台北市政府2017年將舉辦世界大學運動會,規劃在新北市林口區的國有用地興建選手村,並允諾將佔地16公頃、蓊鬱的1200多棵樹木,妥善移植到「文小三」小學的預定地、林口區公所附近的東明公園,以及作為林口區的行道樹。然而,台北市新工處委託的包商因修剪樹木過當,不斷惹來爭議,10月10日更被農業局開罰13萬元。對此,搶救林口森林行動聯盟的居民下午會同陳怡潔和徐佳青,以及雙北相關局處的官員,共約50多人,來到林口區會勘。

徐佳青首先痛批,根據台北市工務局副局長黃一平的說法,上週因修枝過當而遭農業局開罰的罰款,是動工的包商要繳交,而不是台北市新工處,也就是說,新工處沒有妥善監督,還什麼都不必負責。

徐佳青也質疑,這件事的背後牽扯到利益勾結,之所以把樹修剪那麼慘,是因為保留的枝葉越少,用車子載運時能放的樹就越多,可以省下油錢、工錢。她也指出,有些值錢的樹木屍體,搞不好還會被包商拿去賣掉,反正也沒人好好追蹤、監督。而關於移植樹木的相關細節規定,現場的官員今天都沒把移植計畫的資料帶來,引起徐佳青更強烈的不滿。

台北市新工處專門委員周國平說明,修剪過當主要是教育訓練出了問題,新工處也不打算換包商,日後會請樹醫來替包商上課、完成實際演練後才能復工。周國平說,在上週的開罰事件前,包商其實已上過1次課,但顯然沒有把資訊妥善傳達給工人。

但搶救林口森林行動聯盟成員潘翰疆表示,頂多將樹木的枝葉修剪1/2、1/3,而不能全部修剪掉是常識,問題出在新工處對「保活」的標準很低,好像沒有死掉就叫作活。

陳怡潔則指出,立法院內政委員會5月20日針對2017年世大運選手村一案的預算,決議在立法院同意以前,身為用地管理機關的內政部營建署,都不該任由台北市政府進行樹木移植工程;這項等於是凍結預算的決議,包括吳育昇在內的國民黨立委也都支持,如今內政部卻帶頭違法。

周國平則表示,之所以能動工,是行政院7月26日按照預算法88條規定,考量到台北市政府有急迫的業務需要,提撥專案住宅基金。

但陳怡潔說,這是行政權凌駕立法權,立法院的決議明明那麼清楚,移植工程完全不能進行,如今台北市政府仗著行政院發函就能行事。她也指出,世大運選手村一案在立院凍結預算的狀況下,台北市政府卻連個B計畫都沒有,從這點就可以看出傲慢的態度,她質問在場官員「是誰給你們絕大的自信心,連備案都可以不準備?」

台北市體育局副局長表示,目前確實沒有B計畫,眼前的爭議主要是包商修枝過當的問題,對此,還要再觀察一陣子。他更對在場居民表示,「世大運是至關國家顏面的事,希望民眾多多支持,讓台北市、新北市發光發亮。」這句話引起在場聆聽的居民不屑反嗆「砍樹丟臉死了」!

走訪過程中,台北市新工處副處長林志峯則一度和居民發生爭執。由於居民的訴求在於保留綠地,而世大運選手村未來使用完畢後,可能會當作一般住宅轉賣出去,林志峯以這點勸居民說,要替如今買不起房子的年輕人想一想。不過,這個說法讓一對並肩來勘查的夫婦很火大,反駁表示,林口區明明還有很多空房,而且世大運選手村的規模,也絕對不會是普通人住得起的房子。

此外,雖然移植樹木的工程因上週的亂剪事件,緊急踩下剎車,林志峯強調,只要等包商接受完正確的移植訓練,並將場地圍籬等設施處置妥當後,就會復工。

針對世大運選手村預定地的移植樹木爭議,親民黨立委陳怡潔(右)和台北市議員徐佳青(右2)今(18)天陪同林口居民,並邀請雙北官員一同來到林口區勘查、檢討。圖5之2:王立柔/攝   

右為台北市工務局副局長黃一平,右2為台北市新工處副處長林志峯。圖5之3:王立柔/攝   

徐佳青議員要在場所有人看看,有些樹木根本沒按照規定編到號,可謂管理粗糙。圖5之4:王立柔/攝   

對世大運選手村預定地的工程說明牌。圖5之5:王立柔/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