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台北公眾區免費無線上網服務(Taipei Free)昨天服務中斷10小時,影響約7萬人使用權益一事,台北市政府資訊局今(18)日召開記者會,要求承商出面說明服務中斷原因以及後續改善措施,並向使用者及民眾致歉。台北市資訊局也依契約已造成市府聲譽受損為由,向承商處罰42萬餘元。

Taipei Free承商說明,昨天服務中斷的主因,是機房內認證系統在上午10時37分出現負載過高的現象,當下即造成部分使用者無法登入上網;雖經緊急派員全力搶修,但在修復過程中,仍有大量使用者嘗試頻繁登入,造成系統負載居高不下、修復進度受到影響,經過維修人員逐步調整系統負載後,陸續恢復部分使用者登入,至20時32分已全部恢復正常運作。

由於近期Taipei Free網路流量相當巨大,造成此次異常狀況,承商向所有使用者及民眾表達歉意,並將自下週起進行Taipei Free系統改善及硬體升級作業,擴充認證系統主機功能,以提升服務可用度與穩定度。

台北市政府資訊局也表示,依據Taipei Free的服務契約,就違反「因機房設備或骨幹網路造成服務中斷時間超過4小時」之規範,造成市府聲譽受損,向承商處罰新台幣42萬餘元;後續規劃設計相關機制,將透過更嚴謹的緊急事件處理程序,密切督促承商落實改善網路系統穩定度,協助加速排除各種服務中斷狀況,以防範影響民眾無線上網權益的情事重演。

目前Taipei Free的累計帳號申請數已超過250萬,每月使用人次自今年8月起超過400萬,近期平日上網人數穩定維持在7萬人以上;每日上網人次則約在14至15萬左右;每人次平均下載流量則約在20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