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英九總統今(18)日接見「台俄空運服務協定」俄方簽約代表團時表示,未來希望雙方能實施互免簽證措施並開放空運直航,增加兩國經貿與文化互動。

台俄關係突破簽署空運服務協定,馬英九上午接見俄方簽約代表團「莫斯科-台北經濟協調委員會」主席羅伯夫等一行人,並做了以上表示。

馬英九還特別以夫人周美青為例,顯示我國政府一向重視與俄羅斯交流。他說,周美青曾於2011年、2013年以雲門舞集榮譽團長的身分到俄國演出,當時羅伯夫夫婦也曾出席演出酒會,向周美青致意,並全程觀賞舞團演出,「內人曾跟我說過,對於羅伯夫的熱情與親切,留下非常深刻的印象」。

馬英九同時也說,他在1997年曾訪問莫斯科,當時到俄羅斯還要從東京轉機,因此「非常期盼希望未來能夠有直航班機」。他還以兩岸直航的經驗為例表示,5年前上任後積極改善兩岸關係,至今兩岸間的航班,每週超過660班,客貨來往,旅客已高達900萬人次,貨品也超過1600億美元,「我覺得,我們跟俄羅斯的關係也應該同步拓展」。

馬英九表示,中華民國政府一向重視與俄羅斯的交流,未來希望能有互免簽證措施,並透過台俄空運服務協定,讓兩國關係有更全面性的發展,「我們非常期待未來中華民國跟俄羅斯的關係能夠因為簽署了這個空運協定而獲得更快速、更全面的發展,我相信這是兩國人民共同期待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