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院會今(18)天早上9點召開國是論壇,雖然倒閣案日前並未通過,但在野黨立委仍對行政院長江宜樺進行許多批判,對此,國民黨立委孔文吉表示,經濟發展的前提是政治和諧,他認為,國民黨主席馬英九應放下身段,與民進黨主席蘇貞昌溝通,以「大和解」為主題共開國是會議。

江宜樺今天第7度受邀到立院施政報告,在此之前,已6度遭到民進黨團的杯葛,直到本週二倒閣失敗,民進黨團表示出願回歸正常議事程序的態度,讓江揆今天能順利上台。但在野黨立委今天在國是論壇時間,發言還是充斥著不滿的情緒。

民進黨立委陳亭妃拿著一面標語板,上頭以大字寫著「用黨紀硬保下來的行政院長」,並把板子放到江宜樺的桌前,遠處乍看,彷彿是介紹江宜樺的廣告看牌。此舉當場引起台下的國民黨立委徐少萍罵「作秀」,陳亭妃則回嗆「悖離民意」。

民進黨立委陳歐珀則播放一段江宜樺當年拍攝給政治系學生的畢業影片,並說「江老師」變成「江院長」後,行為讓學生失望,若江宜樺知恥,應該自行下台。此時,江宜樺只是低頭看著自己帶來的資料。

親民黨立委李桐豪則表示,江宜樺施政報告時,應該先清楚說明這1個月來發生的種種紛爭事件。他更呼籲江宜樺重撰施政報告,就政府自身改造的問題,向人民宣布新觀念,否則江宜樺日前聲稱「台灣的未來不能等」,人民等到的卻是沒有明天的未來。

對此局面,孔文吉說,要讓經濟發展,就必須先解決政黨惡鬥,取得政治和諧。因此,他認馬英九應放下身段,與蘇貞昌溝通,以「大和解」為主題共開國是會議,不應該有附帶前提、先決條件。

至於今天的國是論壇,其餘立委也提出各種議題如治水計畫的重新檢討、企業加薪、食品安全等,直到上午10點結束。

國是論壇一結束,民進黨、台聯、親民黨等30多位立委則暫時退席到場外,召開記者會呼籲江宜樺「不要以為還有1年的保固期」,並宣布在野黨未來將與民意更充分結合的決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