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今(17)日有條件通過勞委會預算解凍案,要求勞委會針對目前尚未裁定的關廠工人案件,向法院轉達立院也認為這是「公法事件」的主決議,始得動支預算。不過台灣國際勞工協會研究員吳永毅指出,這樣對勞委會來說,要負起的是間接的責任,他認為最直接有效的作法,就是勞委會主委潘世偉對關廠工人全面撤告。

全國關廠工人連線約20人上午來到立院門口,呼籲勞委會先解決關廠工人的問題,否則立委不該讓大約1億631萬元的預算解凍。全關連發言人吳永毅指出,關廠工人訴訟案目前有300多件仍在進行中,100多件於8月起陸續被民事庭法官裁定為公法契約,將轉送行政法院審理,勞委會也並沒有提出抗告,而公法請求權時效只有5年,代表關廠工人已10多年的「借款」自然消滅。

但關廠工人案的爭議根本還沒落幕,就算其餘未裁定的100件,將來也轉往行政法庭,仍剩有90多件「很衰」的案子,早就被裁定是私法契約的糾紛。吳永毅說,難道2/3的工人案件可望終結,其他1/3工人的問題就可以不管了嗎?

吳永毅表示,今天的立法院社會福利及衛生環境委員會要處理預算解凍案,其中包括勞委會的預算解凍,但他認為,勞委會必須對關廠工人案提出解決方案,否則公務預算不得解凍。

吳永毅指出,目前許多學者和前大法官許宗力都已經作出此案為「公法事件」的見解,就算勞委會不撤告,也不該再駁斥工人的訴求,應針對尚未裁定的關廠工人案主動表態,表明案件都為公法契約,才可能影響法官的審理。至於已遭法院裁定為私法爭議的90多起案件,勞委會也要提供解套方案,像目前立委已連署修改包含失業津貼等規定的就業服務法24條,勞委會應好好配合,才能將已判決或未判決的關廠工人案全部解套,避免明明是同一件事情,卻因各法官見解不同而判決不一的爭端。

吳永毅更率領20多位工人們舉起數10隻破鞋,往戴著潘世偉面具的行動劇演員丟去,表示關廠工人的問題政府若再不趕快解決,執政黨立委也沒有善盡監督角色的話,全關連在11月10日國民黨全代會召開時,會強烈抗議。

不過,立法院社會福利及衛生環境委員會於今天上午,還是有條件通過了勞委會的預算解凍案,要求勞委會在立院修法、使關廠工人有免還款的法源依據前,針對目前尚未裁定的案件,勞委會應向各法院轉達立法院也認為這屬「公法事件」的主決議,始得動支預算。

至於就業服務法24條的修法,目前已有林淑芬等多位民進黨立委完成連署,尚未一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