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內政部週五(18日)即將公告實施的「全國區域計畫」,環保團體今(16)日上午十萬火急地聚集在環保署前,奮力一呼「國在山河破,李鴻源闖禍,環保署救國!」強烈呼籲行政院撤回核備文件,讓內政部不得在尚未進行政策環評的狀況下,就啟動這項鬆綁開發、破壞山林水土的「亡國」法案。

行政院9月9日核備了內政部送交的全國區域計畫草案,內政部更預計10月18日公告實施,卻因未經政策環評,遭環保團體近期一連串抗議,今天上午更有約10人聚集在環保署前,手拿標語牌、面具和象徵美好生態的紙板,演出行動劇呼籲行政院撤銷核備文件,讓內政部不得公告實施這部傷害環境的法案,環保署更該「硬起來」,負起政策環評、守護台灣環境的責任。

台灣生態學會秘書長蔡智豪指出,環團不斷要求內政部要讓全國區域計畫作政策環評,但內政部卻說規定要政策環評的項目,只有直轄市、縣市區域計畫等,沒有「全國區域計畫」這個名目。不過蔡智豪表示,全國區域計畫就算沒有名列在內,也屬於政策環評規範裡「對環境有重大之虞影響者」,應當進行政策環評。

台灣水資源保育聯盟發言人陳椒華也補充指出,全國區域計畫等同於全部的直轄市、縣市區域計畫,是國土計畫的替代,屬上位計畫,怎麼會不需要政策環評?陳椒華也說,全國區域計畫裡提到小於10公頃的鄉村型產業園區,也就是工業區,不需作政策環評,但由於汙染鄰近農地可能性極高,她認為還是要做政策環評。

此外,陳椒華更引用2003年4月第106次環評大會的決議,指出環保署當時因為水庫汙染指數高,在具有法律效力的政策評估說明書中載明,「自來水水質水量保護區」應維持現狀,不得縮編。然而,內政部如今卻將水源區分為1級、2級,其中都有放寬開發條件的地方。

台灣護樹團體聯盟張美惠則說,內政部偷偷摸摸想讓全國區域計畫闖關,環團好不容易才爭取到最近幾場公聽會,但最後一場公聽會今天早上才在台南結束,後天馬上就要「依法公告實施」全國區域計畫,她生氣地表示,這實在很荒謬,公聽會不就是要蒐集民眾的意見再審慎研議嗎?內政部卻擺明只是在交差了事、呼攏大家而已。

張美惠也說,全國區域計畫是中央把開發權力下放地方,而且廠商只需「承諾」沒有汙染就好,她痛批,承諾有什麼用,這部法案裡對於土地利用的相關細節充斥模糊不清的字眼,未來地方政府恐怕就能為所欲為,像苗栗大埔那樣的悲劇也只會越來越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