據日本共同社報導,日本東京電力公司(Tokyo Electric Power Company,簡稱東電)今(15)日向原子能規制委員會提交了福島第一核電廠汙水洩漏問題整改報告,針對設置在傾斜地面上的儲罐發生汙水從頂板溢出的事故,東電在報告中表示,經過勘查地面及儲存槽內的儲罐都呈現傾斜的狀況,但核電廠的幹部及儲罐運用部門,皆不清楚儲罐存在傾斜問題。

日本媒體在10月3日報導指出,福島核電廠第2度出現輻射汙水外洩的情形,估計約有430公升汙水漏出,且汙水可能已流入太平洋。東電聲稱,雖然有部分儲罐安裝部門在事故發生前,就已發現地面及儲罐本身都存在傾斜現象,但是這個情況並未在公司內部公開分享與提醒,因此才會再度釀禍。

整改報告也對汙水洩漏問題提出解決措施,東電在報告中指出,將會透過內部抽調以及從其他電力公司借調等方針,來擴增80名汙水管理人員,其中40人來自東電內部抽調,20人將從東電轄下的新潟「柏崎刈羽」核電廠借調。

福島核電廠在2011年核事故發生後,已多次爆出用來冷卻核反應爐的汙水外洩的事件,在8月份時,東電便已承認每日有多達300噸核汙水洩漏到地下水中,並且被排入大海。

由16名國際原子監督機構「國際原子能總署」(IAEA)專家組成的團隊,昨(14)日已抵達日本展開為期8天的考察,以協助處理核汙染問題。團長蘭蒂赫(Juan Carlos Lentijo)在抵達後召開記者會表示,在視察去汙現場、考察去汙工作進展狀況及對輻射量的變化進行監測後,將會在最後一天對如何處理去汙工作中所產生的放射性廢棄物提出建議。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美聯社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