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今(15)日上午在立法院外發動「人民倒閣、總統下台」活動,黨主席蘇貞昌於開票前、11點20分在黨籍立委陪同下上台致詞。蘇貞昌強調,目前有7成民眾支持倒閣,倒閣就是反應民意,就是民主憲政,反對非法監聽、干涉司法;要求廢特偵組,要求檢察總長黃世銘、行政院長江宜樺、總統馬英九下台。

蘇貞昌表示,馬政府主政5年來愈做愈差,不只生活差、經濟差,一切都差,沒想到8月31日開始,馬、江和黃世銘公布非法監聽的資料,用不法的手段、超越憲政分際,用黨紀要國會議長下台,事後還說謊,在民主國家,只要是說謊,像美國前總統尼克森就下台,只要違背憲政就應該下台,所以今天就是要求「人民倒閣、總統下台」。

蘇貞昌說,若倒閣成功,江宜樺下來,馬英九也出局,民進黨不是為黨,也不是為個人,而是為了人民、反應民意;反觀國民黨卻祭出黨紀威脅國民黨立委一票都不能跑,是選擇站在民意對立面,而民進黨是與民意站在一起。

最後,蘇貞昌指出,他代表所有民進黨立委謝謝大家,希望大家繼續讓台灣有美好的未來。

民進黨總召柯建銘則認為,投票結束後,國民黨和馬英九才是最大輸家,因為他們動用黨紀要立委投出順從馬意而非民意的一票,這是一種集體自殺,國民黨倒台的前兆。從今天開始是一個新的開始,希望大家未來能一起來終結國民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