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針對明天的倒閣案表決,今(14)日舉行全院委員會審查,朝野立委從上午就分別上台發表意見,直至傍晚才交火結束,國民黨團指控民進黨團只是為反對而反對,希望鬥臭執政黨以便未來奪得政權;民進黨立委則堅持行政院長江宜樺毀憲亂政等「罪狀」。其中,民進黨立委陳其邁別出心裁,引用江宜樺學術上研究過的猶太裔政治理論家漢娜鄂蘭之言,指出承受罪孽的公民全然無辜,真正的罪犯卻鮮少承認罪行,甚至連悔悟的臉色都少見。陳其邁說,江宜樺對鄂蘭的理解應該遠勝於他,引此言是希望江宜樺能醒悟。

立法院全院委員會至今天中午12點半,登記發言的截止時刻,共計74位立委簽名,其中部分立委以書面方式代替上台。民進黨團除了立委劉建國沒登記外,包括總召柯建銘在內的39位立委逐一上台,圍繞著行政院長江宜樺的「7大罪狀」嚴正批評。親民黨立委李桐豪、台聯的3席立委許忠信、葉津鈴、黃文玲也表強烈支持。反對倒閣案的國民黨團則有32位立委不甘示弱地反擊,批評在野黨製造政局動亂。

國民黨立委李貴敏攜著「拋開個人政治利益,重現台灣經濟榮耀」的標語牌指出,民進黨團去年9月因美牛案而占據主席台5天,更提出倒閣案,總共耗費了7300萬的成本;沒想到短短1年內,又對新的行政院長提出不信任案,根據她的計算,包含江揆無法上台的這幾個禮拜在內,共浪費1.3億元的社會成本。

她痛批,民進黨把政治利益擺在國家利益之上,世界上沒有一個先進國家會這樣「為反對而反對」,明知倒閣案不會通過,還要耗費公帑,謀求私利。李貴敏強調,現在是台灣轉型的關鍵時刻,國會應停止空轉,讓國家趕上國際競爭。

國民黨立委陳鎮湘也透過大螢幕,展示五顏六色的簡報說明,拚經濟才是正道。他表示,民進黨團指控江宜樺的7大罪狀,江宜樺今天早上都全部駁斥了,他也完全認同。陳鎮湘更點名民進黨主席蘇貞昌,質問蘇為何選在10月10日國家重要慶典當天宣布倒閣計畫,而不參加國慶大典,「你心中有中華民國嗎?」

不過,國民黨立委陳學聖也對執政黨提出建議,他說,從近日的政爭風暴看來,朝野政黨的表現都不及格,行政部分也應負起責任。陳學聖指出,若明天的倒閣案沒過,江宜樺和總統馬英九也更應如履薄冰,「政事上以和為貴,政務上以民為念」,別再出現行政傲慢,這是最後一次可以在浪頭上扭轉人民印象的機會。

民進黨立委田秋堇也重申江宜樺的7大罪狀,她說,對她而言,單是詐術核四公投就足以要江宜樺下台,福島核災後日本受汙染的土地有4個台灣那麼大,政府還高談闊論斷然處置,大不了損失一個核電廠,但這個措施在原能會都還沒審查通過,利用行政院長的高度欺騙人民、詐術治國,核廢料還不是放在原住民的地方,國民黨團盲目寵壞馬英九,倒閣不成,國民黨團要負最大的責任

提出倒閣案的民進黨團一一回擊國民黨的批評,綠委段宜康說,民主政治不可以不計毀譽,因為白話來說,不計毀譽就是不要臉,在國會掌握多數席位的國民黨立委,竟然願作不要臉內閣的後盾。

民進黨立委陳其邁更引猶太裔政治理論家漢娜鄂蘭之語指出,江宜樺是漢娜鄂蘭的信徒,應該熟悉鄂蘭曾分析希特勒戰敗後的德國說,「目前的道德混亂的本質在於,全然無辜的公民確信他們彼此如何感受到罪孽,然而,那些罪犯卻少有承認自己犯下的罪行,甚至連悔悟的臉色都少見。」

陳其邁表示,這恰好可以形容台灣目前因政爭而價值混亂、社會紛擾的狀況,造成不幸的領導者馬英九、江宜樺等人,卻全無愧疚悔悟之心,他希望藉由鄂蘭之言,喚起江宜樺對自身罪行的醒悟。

此外,其他在野黨也紛紛發聲。台聯立委許忠信說,本來他覺得倒閣的時機不對,可能會致使馬英九回復新的民意基礎、聲勢回漲,但民進黨是台聯的友黨,基於本土的團結,台聯還是支持倒閣案,而且認為「倒閣只是罷馬的前奏」。

最後一位上台發言的立委是親民黨的李桐豪,他說,他感到很遺憾,因為總統馬英九沒有充分掌握執政黨在立法院的優勢,善盡與在野黨溝通之責,共同推動政務,如今國民黨更利用國會多數來壓制在野黨,造成嚴重對立。

李桐豪強調,江宜樺從今年2月就任以來不到8個月,不但一事無成,還製造了許多衝突,包括核四公投、12年國教、證所稅、服貿協議等議題。李桐豪也提到近日的政爭風波,譴責江宜樺對國會指三道四,分明是毀憲亂政。

李桐豪呼籲,江宜樺該好好想想「你能為台灣帶來什麼?」他並自行下了結論,表示江宜樺能為台灣人民帶來的,不過就是知所進退而已。

今天的全院委員會在所有立委發言完畢後,立法院長王金平於6點10分宣布散會,明天早上9點將展開記名投票表決。

影片內容即為民進黨立委陳其邁,今天在全院委員會上的發言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