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民進黨團提出的倒閣案,立法院今(14)日上午召開全院委員會審查,朝野立委逐一發言,且多半有備而來,帶著標語牌等道具助勢。其中,國民黨團除了堅決反對倒閣案之外,對於民進黨團過去杯葛議事的情形也怨氣爆發,藍委吳育昇特別慷慨激昂,痛批民進黨濫用憲法的倒閣權,是真正的違法亂政,更直指倒閣案若沒過,民進黨主席蘇貞昌也應該下台。

民進黨團日前對行政院長江宜樺提出不信任案,今天上午立法院召開全院委員會審查,共72位朝野立委登記發言,每人限時5分鐘,約需6小時才會結束,雙方都來勢洶洶。民進黨立委依7大罪狀對江宜樺進行指控,直指江宜樺不但屢屢動用警察,暴力鎮壓抗議民眾,今年還拋出「詐術核四公投」,更對服貿協議進行黑箱作業,10月份則執意調漲電價,帶動萬物齊漲;身為全國最高行政機關首長,對軍中人權也沒有妥善保障與處理,此外,江宜樺更是9月政爭的共犯,濫權監聽國會。

針對明天就要表決的倒閣案,國民黨團今天也用力反擊。第1位上台發言的立委吳育昇痛批,民進黨團現在的訴求是倒閣,但3個禮拜以前,只是要江宜樺道歉才能上台,「代表民進黨之前知道可以不必倒閣」,他生氣地說,這是不是民進黨在任性?他強調,連前民進黨主席蔡英文都對此呼籲民進黨「步步為營」,意思就是要小心,別莽撞地把這件事用鬥爭方式進行。

吳育昇也點名民進黨主席蘇貞昌說,若倒閣案沒通過,蘇貞昌應該下台負責,因為那說明人民對民進黨的不信任。他說,蘇貞昌日前被媒體問到倒閣若失敗,是否要讓江宜樺上台報告時,根本不敢回答,他質疑就算倒閣失敗,民進黨還是會繼續杯葛,並厲斥民進黨濫用憲法的倒閣權,是真正的違法亂政。「難道我們不希望兩岸和平發展嗎?國內趕快揮別22K嗎?」吳育昇認為已經停擺3個禮拜的議事,不該再停滯不前、浪費民脂民膏。

國民黨立委林郁方也緊接著表示,美國參議院也有杯葛議事的狀況,但都是透過不停發言,講不下去時就投票。他不滿地說,民進黨團到底是根據哪一條法律,每次都用霸占主席台等手段,甚至不讓國民黨投票?

林郁方更指稱,倒閣案的結果怎樣,「都已經知道了嘛,是民進黨不敢面對現實」。對於民進黨以「政爭」作為倒閣理由之一,他強調,當事人立法院長王金平都表示不介意了,民進黨吵什麼?讓王金平不能主持議事,反而是踐踏王金平的尊嚴,倒閣案可以說是立法院鬍子沒刮好,就去刮行政院的鬍子,而且「最多鬍子沒刮的就是柯建銘!」語畢,由於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確實留著一抹濃密的小鬍子,引發台下些許笑聲。

國民黨立委費鴻泰也怒斥,民進黨團每年都發動一次倒閣案,去年的源頭就是美牛事件,立委們甚至在立法院大打出手;他不滿地說,「美牛問題有那麼嚴重嗎?」國民黨立委黃昭順則表示,蘇貞昌的中心思想就是「打馬」,沒什麼前瞻的思考和作為,當全世界都在拚經濟時,如果繼續拚政治,才是不傾聽民意的作法。

面對國民黨團的猛烈砲火,民進黨團也毫不相讓。綠委陳亭妃抨擊馬英九是台灣的亂源,如今還多了一個江宜樺,搞得民不聊生,當然要倒閣。當陳亭妃用鏗鏘的語氣以「讓我們台灣有未來!」作結時,獲得一陣鼓掌。

另1位綠委蘇震清則帶著一黑一白的面具,激動地高舞雙手,大聲呼籲國民黨立委尊重基層人民的聲音,一起來倒閣,「把政治的假面具撕掉吧!」蘇震清發言的同時,也真的把一黑一白的紙製臉孔當場撕裂。

至下午1點36分,排序21號的國民黨立委廖正井發言完畢,立法院副院長洪秀柱宣布上午的發言到此為止,讓立委出外休息吃午餐,預定2點半繼續開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