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團上週五對行政院長江宜樺提出不信任案,立法院今(14)日上午預計召開全院委員會審查。民進黨團對此大幅動員,立委們從10點起,就在議場前排隊登記發言,並在黨團內部的「動員登記表」上一一簽名,隨後更召開記者會,痛斥江宜樺稍早在行政院的記者會大言不慚、堅不認錯,也根本沒交代政績,在人民頭上火上加油,呼籲民眾趕快打電話到各區域立委辦公室支持倒閣,推翻這個「馬意體制」。

立法院今天早上10點開始就非常熱鬧,朝野立委為了能在11點半審查倒閣案的全院委員會上發言,在議場前大排長龍,希望搶到75個登記名額,還有立委笑稱場面「好像新生書院一樣!」提出倒閣案的民進黨團則另有自己專屬的「動員登記表」擺在櫃台,希望40位綠委都能積極發言。而開放登記10分鐘後,不分朝野立委就湧進61個立委簽名,11點半則累計72位,綠委也幾乎全部到齊。民進黨團登記後就立即召開記者會,重申倒閣決心。

民進黨立委高志鵬表示,看到江宜樺今天早上在行政院開的記者會,只覺得痛心與遺憾。他說,江宜樺謊話連篇,說自己傾聽民意,但面對7成以上反核的人民時,他卻弄出一個詐術公投,這叫傾聽民意嗎?高志鵬也以服貿協議為例,痛批行政院以「拚經濟」為藉口進行黑箱作業,不顧各產業人民擔心的聲音,這也不能叫作傾聽民意。

高志鵬指出,江宜樺過去這幾天,打電話給國民黨立委拜託反對倒閣案,「這不是關說,什麼才是關說?」高志鵬說,江宜樺有重大法案的時候不跟立委溝通,為了保住官位時,竟然想讓最高民意機關成為擁護馬英九、江宜樺體制的「馬意機關」。他呼籲民眾趕緊打電話給自己所在區域的立委,凝聚倒閣的堅決民意。

民進黨立委邱議瑩則表示,江宜樺今早的記者會提到的縮短城鄉差距、完善長照制度等,明明都還在研議中,「說好的政績呢?」她也不滿江宜樺把政績不彰怪罪於民進黨的「阻撓」,如果真是這樣,那江宜樺應該拜託國民黨立委一起倒閣,再親自解散國會,讓人民重選立委,到時候就可以看看,民意到底是站在執政黨還是在野黨那邊。

民進黨團大部分立委登記發言之後,立即召開記者會重申倒閣決心。圖2之2:王立柔/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