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衛生組織(WHO) 11日發表新聞公報指出,該組織當天與非政府組織(NGO)「無害保健組織」正式發起「到2020年實現無汞衛生保健計畫」,以逐步淘汰含汞體溫計和含汞血壓測量器械。為實現這項目標,各國將停止這些器械的生產、進口和出口,並支持採用精確、實惠和更安全的無汞替代品。

根據聯合國新聞中心報導,汞(Hg,又名「水銀」)及其化合物會對人體健康造成一系列嚴重的危害,包括對大腦和神經系統的損害。汞還會損壞腎臟和消化系統,攝入量過多還將造成記憶喪失和語言障礙等嚴重後果。

世衛組織總幹事陳馮富珍指出,汞是引起重大公共衛生關注的10大化學品之一,擴散到生態系統後會留存多年,會給接觸汞的人群帶來嚴重的疾病和智力障礙。最近供開放簽署的《汞問題水俁公約》(俁,讀音同「宇」)(Minamata Convention on Mercury),是朝著全世界永遠消除汞對健康嚴重影響的方向邁出的一大步。

世衛組織及其衛生部門的合作夥伴將進一步努力,逐步淘汰含汞局部抗菌劑和含汞美白化妝品。並制定公共衛生戰略,處理個體和小規模金礦開採中汞的使用對健康的影響,逐步在牙科中減少汞合金使用,並鼓勵交流衛生資訊,提高公眾意識,開展衛生研究。

世衛組織此次開展的無汞衛生保健計畫是為了配合實施有關汞問題的國際公約《汞問題水俁公約》。該公約於10月9日正式開放供簽署。

  

《汞問題水俁公約》是140多個國家經過4年艱苦談判達成的一項具有里程碑意義的國際公約。《公約》旨在有效遏制汞的使用、釋放和排放,要求消除最有害的用汞方式,減少工業汞排放,提倡無汞方法,防止兒童和育齡婦女接觸汞,並採取措施改善工人健康和福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