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民進黨團今(11)天對行政院長江宜樺正式提出不信任案,國民黨團書記長林德福指出,黨團已達成一致共識,反對這項倒閣案,若國民黨立委下週投票時跑票、缺席,都將遭到「開除黨籍」的最嚴厲處分。

立法院院會中午宣讀了民進黨團提出的倒閣案,立法院長王金平則宣布,下週二早上9點將展開記名投票表決,親民黨、台聯都對倒閣案表示支持,國民黨團則召開黨團大會討論。

國民黨團書記長林德福會後受訪表示,黨團的一致決議就是反對倒閣案,若國民黨立委到時候沒有採取這個立場,投錯票或缺席,最嚴厲處分將建請中央開除黨籍;在表決之前,更將再次召開黨團大會。

國民黨政策會執行長林鴻池說,對於沒有投反對票的黨內立委,原先只打算套用過往處分,也就是移送黨中央處理,但國民黨立委林郁方主張,這是重大違紀,必須直接開除黨籍。林鴻池表示,立委們在黨團大會上也投票決定,只要下週二沒對倒閣案投下反對票,就建請黨中央開除黨籍。

針對這項不信任案,立法院長王金平受訪時則表示,不信任案提出後,其他議案暫停處理,如果不信任案遭否決,在野黨就已沒有杯葛的理由,行政院長江宜樺理應可以上台施政報告。

民進黨團這次的提案是根據憲法增修條文規定,立法院得經全體立委1/3以上連署,對行政院長提出不信任案(倒閣案),不信任案提出72小時後,應於48小時內以記名方式投票表決。如經全體立委1/2以上贊成,行政院長應於10天內提出辭職,並得同時呈請總統解散立法院;不信任案如未通過,1年內不得對同一行政院長再提不信任案。

立法院現有112席立委,不信任案若要通過,至少需57席立委贊成。目前國民黨有65席立委,民進黨40席、親民黨2席、台聯3席、無黨團結聯盟1席、無黨籍1席。也就是說,就算在野黨、無黨籍立委通通支持倒閣,也必須再拉到10位國民黨立委的票,倒閣才可能會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