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院會今(11)天上午11點24分,議事人員正式宣讀了民進黨團對行政院長提出的不信任案,而在場的民進黨立委紛紛湧向議場中央,舉著「為民主行動,為人民倒閣」的標語牌,肩並肩高喊要行政院長江宜樺、總統馬英九下台。

立法院會今天從早上9點開始,首先舉行國是論壇,而立法院長王金平約在9點45分宣布國是論壇結束,進入休息協商。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則於院會休息協商時,約10點20分突然從議場後方大門進入,將一個粉紅色資料夾交給議事人員,同時向議場大喊「正式提出倒閣案」。

11點24分,院會再度進行時,議事人員宣讀了民進黨團提出的倒閣案,隨即王金平宣布進入今天第2度的休息協商,以便討論相關處理程序,但11點58分就回到主席台,宣布朝野對倒閣案沒有共識,將交由全院委員會於下週一上午11點半審查,週二上午9點,國會則將進行記名投票表決。

其實早在今天的國是論壇上,民進黨團就對倒閣案表現出堅決的意志,立委蔡煌瑯以黑箱服貿協議、監聽國會,以及總統馬英九的支持度只剩9%等理由說明,民進黨預計發動的倒閣案有其正當性。

民進黨立委尤美女也提起昨天的國慶慶典,表示在高高的、帶刀片的蛇籠前,馬、王2人握手言歡,發表正義凜然的國慶文告。但就在拒馬之外,人民的憤怒沸騰,要求還政於民。她強調,政府在各個抗議場合出動警察對付人民、黑手破壞司法獨立、黨意凌駕民意等,這些行為本身才是所謂的「內耗」。

在國是論壇上,親民黨也公開表示支持倒閣,台聯立委許忠信更說,倒閣是讓台灣不倒的唯一方法,國會裡台聯所佔的3個席次都會支持。

對此,國民黨立委呼籲,在野黨不要只會指責別人,也要反省自己,應讓江宜樺上台施政報告。此外,更有多名立委在國是論壇時強調,要加速經濟開放,台灣才有活路,不能再讓服貿協議停滯不前。

國民黨政策會執行長林鴻池今天受訪時則指出,倒閣案若沒成功,按照規定,未來1年內不能針對同一個人提倒閣案,因此倒閣案沒過的話,在野黨就沒道理再杯葛了。林鴻池表示他尊重民進黨團的決定,事情總是要做個了結。針對倒閣案,國民黨團中午將召開黨團大會進行討論。

本文所附影片內容為,宣讀倒閣案的同時,民進黨團湧向議場中央,高呼行政院長江宜樺下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