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民1985行動聯盟今(10)日中午在暫時結束立法院活動後,將上千名群眾拉到中正紀念堂,坐滿主建築物正面兩旁階梯,並在群眾加油聲中,將三面大布條「天下為公」、「公民護憲,還權於民」及「黑箱服貿,重啟談判」等,緩緩從正面放下,為今天「十月十日,天下為公」活動暫時劃下一個句點。

因下士洪仲丘事件而發起的公民1985行動聯盟,今日上午10時在立法院旁的濟南路展開「十月十日,天下為公」活動。他們主要的訴求包括,1.下修公投門檻,落實直接民權;2.下修罷免門檻,合理罷免機制;3.下修不分區立委及政黨補助門檻;4.黑箱服貿,重啟談判。

對於總統馬英九及國民黨政府毀憲亂政及作為最大反對黨的民進黨制衡無能,他們也以升起公民旗,並將國、民兩黨黨旗降半旗方式,表達公民對於政黨惡鬥的不滿。

到了12時半左右,主辦單位在司改會執行長林峯正、中研院副研究員黃國昌、導演柯一正、作家小野、台北大學教授廖本全、台權會執委賴中強等人手舉6大面公民旗領導下,帶領群眾走到中正紀念堂前。

期間雖然曾短暫發生中正紀念堂駐館警衛攔阻插曲,但還是沒有影響隊伍攻佔紀念堂的動作。

而主辦單位也呼籲跟隨的上千名群眾全部坐下來,將主建築物正面的兩個階梯坐滿,並三度帶領群眾高唱「你敢有聽著咱的歌」歌曲後,由志工們緩緩將三大面布條「天下為公」、「公民護憲,還權於民」及「黑箱服貿,重啟談判」,將活動帶到最高潮。這時也看到上千位白衫軍紛紛揮舞公民手搖旗,為活動劃下句點。

公民1985行動聯盟等群眾10日攻佔中正紀念堂,坐滿正面兩道階梯。圖:林朝億/攝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