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的核四爭議未解,經濟部「核四安檢專家小組」今(8)天則表示,核四的「緊急柴油發電機」、「餘熱移除系統」等2項系統測試再驗證,都於9月底正式通過了,顯示核四重要安全設備的可靠度、儀控系統的完整性,獲得重要進展。

經濟部指出,安檢小組昨天舉行第10次會議,提出上述進度,也說明當核四停電時,緊急柴油發電機將提供所有安全相關系統所需要的電力,發生事故時,也能立即成功啟動運轉;只要有一部緊急柴油發電機提供安全設備電力,就算發生像福島核電廠那樣的事故,也可以讓機組維持安全停機。而核四廠的緊急柴油發電機,於9月26日完成了完整功能測試,且安檢小組強調,這個測試相當嚴謹,必須「連續25次都執行成功」,才符合規範。

另外,安檢小組也完成餘熱移除系統的再驗證測試,驗證了反應爐低壓注水及燃料餘熱移除的功能,確保核電廠發生事故時,維持燃料及長期爐心冷卻的能力。

對於這2項系統順利完成功能驗證,安檢小組強調,對於確保核安、避免重蹈福島的悲劇有關鍵意義。

至於核四廠的安檢最新進度,截至今年10月6日為止,126個系統裡有120個已經過再檢視,其中82個系統通過測試,38個系統還需再澄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