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年一度的諾貝爾獎今(7)日台灣時間下午5時30分由第一個獎項「生理學或醫學獎」揭開序幕,而第一個獎項由3個美國學者獲得,分別是詹姆斯.羅斯曼(James E. Rothman)、蘭迪.謝克曼(Randy W. Schekman),以及德國籍的托馬斯.聚德霍夫(Thomas Sudhof),他們3人都以分子細胞及神經傳導的研究做出重大貢獻,並因此獲獎。

生理學或醫學諾貝爾委員會(Nobel Committee for Physiology or Medicine)秘書漢森(Goeran K. Hansson)於下午5點30分在瑞典首都斯德哥爾摩的卡羅琳學院(Karolinska Institute)公布今年醫學獎得主。今年得獎者是3位科學家,分別是來自耶魯大學的詹姆斯.羅斯曼、來自柏克萊大學的蘭迪.謝克曼,以及來自史丹佛大學的托馬斯.聚德霍夫。

之前路透社則根據對化學、物理學、伊學和經濟學領域的科學論文引用率來進行推測,預期今年諾貝爾醫學獎的得主可能為英國愛丁堡大學學者伯德(Adrian Bird)、耶路撒冷希伯萊大學錫達(Howard Cedar)及拉金(Aharon Razin)等研究脫氧核糖核酸甲基化(DNA methylation)的學者。

而據日本《讀賣新聞》早先的報導,國際傳媒巨頭湯森路透預測2013年諾貝爾醫學獎得主為3名日本學者,分別是日本東京工業大學教授細野秀雄、東京工業大學特聘教授大隅良典以及東京大學教授水島升等。

往年學者在推斷諾貝爾獎時通常以素有「美國的諾貝爾獎」美譽的拉斯克獎(Lasker Award)和有東方諾貝爾獎的邵逸夫獎(The Shaw Prize)得獎者來進行預測。

另外,研究自我吞噬的分子機制和生理機能的美國密西根大學研究員克利昂斯基(Daniel Klionsky)、美國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腫瘤學家斯拉門(Dennis Slamon),等也曾是外界預測的熱門人選,但從得獎名單來看,之前眾多學者與傳媒對醫學獎的預測,顯然失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