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副總統蕭萬長代表總統馬英九出席今年的亞太經合會(APEC),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今(6)日中午11點30半在峇里島拉古納飯店展開會晤,雙方以「先生」互稱,並分別發表簡短談話。蕭萬長在寒暄中對習近平表示,過去5年多來,兩岸關係可以用「兩岸共同寫歷史」加以形容,從互談到互信,面對新局,攜手共進。

這次的「蕭習會」將聚焦於兩岸服貿協議、貨貿協議,也會討論區域經濟整合,對於加入跨太平洋夥伴協議(TPP)以及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RCEP)等議題交換意見。此外,陸委會定調,「蕭習會」上絕不談未來會不會有「馬習會」,陸委會主委王郁琦也不會和中國國台辦主任張志軍單獨會面。

今天中午的會晤,則由習近平首先寒暄,表示他過去曾與蕭萬長多次見面、多次交談,上次是在今年4月的海南博鰲論壇。習近平說,那時蕭萬長的談話令他印象深刻,這次願意再聽聽蕭萬長對兩岸關係的看法。

蕭萬長接著也指出,很高興今天再度與習近平會面,更強調「過去5年多來,兩岸關係可以用『兩岸共同寫歷史』加以形容,從互談到互信,面對新局,攜手共進。」

兩人先後發表1分鐘及1分半鐘的談話,後將媒體記者請出,進行閉門會談。下午2點半,蕭萬長則將舉行中外記者會。

今天中午這場會晤,台灣的陸委會主委王郁琦、經建會主委管中閔、國策顧問施顏祥和詹火生、經研院院長洪德生、台大經濟系教授陳添枝、台大政治系教授高朗也一併出席,而中國的國台辦主任張志軍、中共中央政策研究室主任王滬寧、中共中央辦公廳主任栗戰書、國務委員楊潔篪等人也一同參與。

有趣的是,在台灣與中國特殊的政治情勢之下,兩人的稱呼也成為外界焦點。回顧蕭萬長今年4月以兩岸共同市場基金會董事長的身分參加博鰲論壇時,稱呼習近平為「總書記」,習近平則稱呼他為「蕭先生」,而這次的APEC會議,蕭萬長以中華台北APEC領袖代表身分出席,與習近平互稱「先生」。蕭、習這回對彼此的稱呼已水落石出,互動如何,還有待繼續關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