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的諾貝爾獎頒獎典禮將於本月7日展開,由於諾貝爾獎並不會公開提名名單,許多專家、學者和業餘人士紛紛猜測獎落誰家,其中最受矚目的獎項之一和平獎,目前呼聲最高的就屬巴基斯坦女性受教權倡議者馬拉拉‧尤沙夫賽(Malala Yousafzai)、剛果醫生穆克維吉(Denis Mukwege),以及俄羅斯或白俄羅斯維權人士等。

諾貝爾獎將於本月7日台灣時間下午5點30分,由第1個揭曉的醫學獎揭開序幕,而外界最關切且最富聲譽的,就屬和平獎和文學獎,尤其今年挪威諾貝爾協會(Norwegian Nobel Institute)共接獲259項和平獎提名,創下歷史紀錄。

然而諾貝爾獎在揭露得獎者之前,並不會先公開提名名單,所以,雖然本月11日才會公布得獎者,但外界早已紛紛臆測最後會獎落誰家。

長期關注並預測和平獎得主的奧斯陸和平研究中心(Pease Research Institute of Oslo)主任哈普威金(Kristian Berg Harpviken)認為年僅16歲的巴基斯坦女孩馬拉拉將是今年的得主。

馬拉拉致力於倡導女性的公平受教權,去年遭到塔利班(Taliban)槍擊頭部,幸運撿回一命。哈普威金指出,馬拉拉「不只成為女孩和兒童受教權及安全的象徵,也是對抗極端主義和壓迫的象徵。」

但另外也有人認為,年僅16歲的馬拉拉不適合獲獎。斯德哥爾摩和平研究所所長布魯艾克(Tilman Brueck)即認為,從道德角度來看,和平獎頒給一個兒童可能不盡恰當。布魯艾克認為,和平獎得主更有可能是哥倫比亞的和平談判者或是緬甸的民主改革人士。

專門研究和平獎的歷史學者史溫(Asle Sveen)則主張剛果民主共和國的婦科醫生穆克維格才是最可能得主。穆克維格致力在剛果設立醫院和基金會,幫助數以千計的受性侵女性。

此外,人權觀察組織(Human Rights Watch)則表示,俄羅斯或歐洲目前唯一的獨裁國家白俄羅斯境內的維權人士,才應該獲得諾貝爾獎項的肯定。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路透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