苗栗苑裡鄉親與設置風力發電機的英華威公司的訴訟,今(4)天上午11點在台北地方法院二度開庭。為苑裡反瘋車自救會義務辯護的律師林三加開庭後指出,他向法官陳述了風機如何傷害居民健康,也主張風機安全距離應制定在2000公尺以上,而苑裡居民則希望法官可以實地查勘,深入瞭解他們的處境。不過,今天的開庭並沒有什麼具體的結論,法官希望兩造就爭點進行整理,以便決定日後的證據調查工作內容。

347位苑裡鄉親今年4月,集體向英華威風力發電集團通威公司提告,要求禁建距離民宅過近、嚴重侵害居民安寧及居住權的大型風機,同時也持續進行街頭抗爭。此案繼8月23日開庭以後,今天是第二次開庭,前來關切、聲援的民眾過多,將旁聽席塞爆,以至於還換到比較大的法庭。

為苑裡義務辯護的律師林三加開庭後表示,他今天主要向法官陳述風機對居民的健康傷害,也根據流行病學的國際研究資料,主張風機安全距離應制定在2000公尺以上,以保障兩公約所規範的適當居住權、健康權、文化權等。

林三加說明,風機安全距離到底要訂多少,其實都是可以提出來討論的,2000公尺也不代表絕對安全,但可以確定的是,目前苗栗苑裡、後龍等地的風機離民宅都太近了,幾乎零距離,台中市大安區一帶的風機,也是不到100公尺以外就有住家,去現場看就會知道,風機真的就在旁邊。除了噪音對居民健康造成影響之外,林三加指出,風機如果出事爆炸,葉片會掉落到800公尺以內的範圍。

林三加今天也向法官聲請下次開庭時,傳喚2位醫師作為鑑定專家證人,並傳喚6位當地居民表達健康受損的心聲,其中2位將會作證指出,當地的文化信仰受到影響。林三加表示,英華威公司並沒有強烈反對這個要求,僅表示此舉並無必要,因為英華威公司認為,證人要陳述的內容,書狀裡都已經寫了。

但林三加進一步說,苑裡居民還希望法官可以實地查勘,深入瞭解他們的處境。只是這部分屬於證據調查的範疇,法官今天沒有作出具體決定,只希望兩造就爭點進行整理,之後才能決定如何進行證據調查的工作,此案於11月8號將再次開庭。

至於林三加被問到,對苑裡反瘋車的訴訟有沒有信心時,他表示,這個案件牽涉到的人數非常多,相信法院會慎重進行審判程序,目前照他看來當然是樂觀的,因為風機對居民健康明擺著有影響,只是現在也才開了2次庭,著名的RCA汙染案打了快10年的官司都還沒有結果,苑裡案將如何發展,未來才是重要的關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