據彭博社報導,發貨量排名全球第1的智慧型手機生產商三星電子(Samsung Electronics Co.),今(4)日發表聲明稱第3財季營運獲利預計將創紀錄,優於市場原先預期。但三星電子也暗示,由於智慧型手機市場漸趨飽和的壓力,導致未來利潤增速將會放緩。

根據華爾街日報報導,之前有8位分析師平均預計三星第3季度營運利潤為9.8萬億韓圓;但三星電子今天宣稱,截至9月30日的第3季度為止的3個月內,營運利潤將達9.9萬億至10.3萬億韓圓(約合92億至96億美元),第2季度的9.5萬億韓圓已創盈利紀錄,因此,第3季將達到創紀錄的獲利高峰。

三星電子今年第3季的獲利較上一年同期的8.06萬億韓圓增長了22.8%到27.8%,高於市場的預測。但路透社報導指出,目前為三星電子貢獻約2/3利潤的行動裝置部門,由於受到高端智慧型手機市場飽和的因素影響,該公司旗艦機Galaxy S4的銷量明顯下滑,影響了三星的獲利,因此,第3季的獲利增幅將低於第2季度的17.5%增幅。

華爾街日報還指出,三星電子在聲明中表示,預計第3季度銷售額將在58萬億至60萬億韓圓,較上年同期的52.18萬億圓增長了11%到15%,而且發貨量將達8500萬至8900萬部。

據彭博社6位分析師的統計也預期,第3季度三星電子的移動業務部門銷售額將增加25%,營運利潤即將升至6.3萬億韓圓。

為應對其他廠牌高階智慧型手機的競爭,三星電子陸續在中國、印度和中東推出低價Galaxy系列智慧型手機搶市,並藉此拉抬獲利;此外,由於其競爭對手SK海力士(Hynix)在中國無錫的工廠遭逢火災,全球芯片價格上揚,使得為蘋果公司iPhone 5S提供芯片的三星電子跟著受益,盈利因此大幅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