苗栗縣長劉政鴻上個月強闖大埔喪家時,被學生陳為廷砸鞋,原本說體諒但日前又翻臉提告。劉政鴻今(2)日對此說明,指當天以為丟鞋者是張森文家屬,可以理解家屬遭逢變故的情緒反應,但隔天獲知陳為廷在臉書上自承是丟鞋者,經警方蒐證,也確認是陳為廷所為,經過一段時間思考並與幕僚討論後,認為陳為廷「目無法紀」,為了捍衛公權力,提告也是無可奈何。

苗栗大埔被拆遷戶的張藥房老闆張森文9月18日被發現溺斃,苗栗縣長劉政鴻當晚面臨張家及現場民眾激烈反彈下,仍由警察開路,試圖強行探訪,混亂中遭飛來的球鞋砸中前額。劉政鴻事後受訪時表示能體諒,不會提告。只是,擲鞋的清大學生陳為廷昨天還是收到傳喚通知書,罪名是「妨害公務」和「公然侮辱」。

對於外界痛批他「出爾反爾」、「作秀」,劉政鴻今天說,當天以為丟鞋者是家屬,才說可以理解家屬遭逢變故的情緒反應,沒想到隔天獲知陳為廷在臉書上自承丟鞋。劉政鴻指出,經過警方蒐證確認,他也思考了一段時間、與幕僚開會討論,最後決定提告。

劉政鴻說,他個人遭辱罵、攻擊只是小事,問題出在所有的公務人員都必須依法行政,如果大家皆可以因自我情緒上的憤怒,任意攻擊公務人員,那麼往後公務員如何執行公務、繼續推動所有政務?

劉政鴻強調,台灣是法治國家,陳為廷的做法則是「目無法紀」,而公務人員執行公務的安全和尊嚴必須獲得保障,為了捍衛公權力,提告是無可奈何。

不過陳為廷也對此回應,指劉政鴻是自取其辱,因為當天硬闖喪家,就是公權力在殘害民眾,憑什麼奢求得到尊重?

此外,他指出竹南分局偵查隊特別重視、主動介入此案,對於社運人士落腳處「竹南咖啡」8月底被砸店恐嚇一事,卻直到現在都沒有破案。陳為廷點名苗栗縣警局局長曾義瓊,質疑為何偵辦「抗議者」就進度神速、偵辦「抗議者被恐嚇」就石沉大海,放任苗栗黑道治縣。

而陳為廷所就讀的清大校方則對此事件表示,陳為廷已經成年,涉及違法的事情屬個人行為,需自己負責,清大不會因此對陳為廷作出任何處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