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台審查原能會核一二三廠壓力測試報告的歐盟專家即將於週五離開,但反核團體今(2)天召開記者會指出,這2週的同行審查工作過程不符合壓力測試「公開透明」的原意,尤其原能會提供的重要訊息都用2011年6月底以前的舊資料,故意隱匿近年證實3座核電廠有活斷層通過、活火山活躍等證據;他們質疑,拿到不實文書的歐盟專家要如何驗證、審查,等於只是找一批外國人來背書。

反核團體代表今天召開記者會,譴責原能會作法不當,也說明對壓力測試報告與同行審查的整體疑慮。他們批評,如果將來真的發生意外,歐盟專家也不必負任何責任;民間團體共同呼籲歐盟專家,要說明清楚自己的身分,以及此次審查工作的各種細節。

綠色消費者基金會董事長方儉表示,各國因產業環境、工業教育、設計能力等背景不同,人的想法、工作模式也有所不同,間接影響到安全文化,他質疑歐盟專家對台灣的這些背景是否了解?何況審查過程不開放利益關係人,如居民、核電廠包商的參與,根本沒有公平對話。方儉也指出,壓力測試是一連串的過程,不會有結論,但原能會和台電卻誤導國人有所謂「通過」壓力測試這回事。

宜蘭人文基金會發言人賀立維也表示,歐盟專家只是來聽聽簡報、行禮如儀地參觀,而原能會提供給歐盟專家的報告裡,重要訊息都用2011年6月底以前的舊資料,故意隱匿近年證實3座核電廠有活斷層通過、活火山活躍等證據。賀立維質疑,拿到不實文書的歐盟專家要如何驗證、審查,且對於這樣的審查,原能會恐怕只會篩選好聽的回應來告訴大家,等於是找一批外國人來背書,

環保聯盟學術委員徐光蓉更指出,壓力測試本來就有種種瑕疵,因為壓力測試的全名若直接中譯,應該是「廣博的、透明的安全風險評估」,但壓力測試報告其實只討論重大天災、喪失安全系統、發生重大核災的因應能力3件事項,非常侷限,並不廣博,忽略掉許多問題如機組年齡、監督機構等。而壓力測試過程不開放外界參與,也不符合「透明」原則。

記者會現場,方儉也與作家劉黎兒電話連線,劉黎兒指出,台電對國人宣稱46分鐘內可啟動斷然處置措施,提供給歐盟專家的報告裡卻一點也沒提到,可見之前的說法只是在欺騙國人。

歐盟ENSREG(歐洲核安管制者組織)9位專家9月23日來台,對原能會撰寫的核一二三廠壓力測試國家報告展開為期10天的同行審查。25日原預定與台灣民間環保團體交流意見,但會議開始前,民間團體看到原能會出現數十名配著警棍、警盾的警察,且得知開會過程不可錄音錄影,氣得直接拂袖而去,會議沒有開成。環保團體選擇今天召開記者會,針對此次歐盟專家來台審查提出看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