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捲入司法關說風波而遭中國國民黨撤銷黨籍、隨後步入司法訴訟的立法院長王金平,昨天發表「等待黎明,迎向藍天」的公開聲明表示,放棄黨內申訴管道。但國民黨主席馬英九今(2)天表示,這是「誤會一場」,因為王金平是9/23才收到撤銷黨籍的公文,由此起算20天內都可提出,期限還沒到,既然王強調沒關說,應該利用此機制,向國民黨廉能委員會提出申訴,說明相關證據,讓廉能委員會能藉此向考紀會做出建議。

馬英九上午接受台北之音「蔻蔻早餐」節目專訪,做了以上表示。

馬英九說,王金平有出席考紀會,至於黨內申訴的期限,王金平院長可能搞錯、誤會了,因為申訴20天的期限是要從王金平收到國民黨撤銷黨籍的公文日起算,而非考紀會的決議日。他建議王金平在期限內向廉能委員會提出申訴,拿出證據,廉能委員會可以向考紀會做出建議。

但這是否代表國民黨願意釋出與王金平和解的空間?馬英九沒做正面回答,只說「這是他的權利,並鼓勵他採取這個方式,因為9月6日特偵組所公布資料的相關證據,王金平都還沒有做說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