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察總長黃世銘在處理關說案期間,究竟跟總統馬英九聯繫過幾次?成為外界矚目的焦點。

馬英九今(2)天表示,自己在8/31和9/1和黃見了2次面,一直到9/28黃接受調查前,也打了很多次電話給他,但沒做任何指示。而在9/6特偵組公開該案之前,只有行政院長江宜樺和前總統府秘書長羅智強在8/31晚間10點就知道此事。由於馬、黃見面沒有任何書面紀錄,也沒有錄音錄影存證,馬英九說,未來進了法院當證人,願意與黃世銘當面對質。

馬英九是在上午接受台北之音「蔻蔻早餐」節目的專訪時,做了以上表示。

馬英九說,在8/31之前,「從來沒有」和黃世銘做過類似的單獨見面,但在8/31和9/1他與黃世銘共見了2次面。在9/28之前也打了很多通電話給黃世銘,但不記得打了幾次。雙方電話的談話內容多半是馬英九希望黃世銘能對外界疑慮進一步釋疑、澄清,並沒有做任何指示。

由於台北地檢署9/28偵辦檢察總長黃世銘涉洩密案,擬傳喚馬英九作證,馬英九說,檢察機關若有需要,不論是在什麼地方、什麼方式都會配合,他個人不覺得委屈,對案情也不做更多的揣測。至於主持人詢及「將來進了法院,你願意與他對質嗎?」馬英九則回答「可以啊」!

馬英九說,2人在8/31晚上8點半見面時,一開始,他不知道黃世銘要來做什麼,但雙方一對一在官邸談了約30分鐘。之後,他在當天晚間10點左右,找行政院長江宜樺和當時的總統府副秘書長羅智強到官邸見面,3人的共識是「尊重」特偵組的調查,府院不做任何處理也不做任何指示。當中,也完全沒有談到所謂的「滅王計畫」或任何鬥爭。

不過,不論是馬、黃見面或馬、江羅3人見面,宗全沒有書面或錄音紀錄。同時,在主持人的追問下,馬英九表示,8/31當晚絕對沒有和駐美代表金溥聰通過電話,而在9/6特偵組公開說司法關說個案前,只有他自己、江宜樺和羅智強知悉此事。

但馬英九在看完黃世銘所呈的書面報告後,對於某些地方還是有不理解之處,尤其是報告中有很多電話號碼。所以,馬英九9/1上午從屏東的行程北返後,於下午1點在官邸再見了黃世銘一面,2人晤談了40分鐘,同樣是沒有會議紀錄,也沒有筆記及第3人。

馬英九強調,黃世銘這次給他報告只是做了一些小修正,例如錯字,還有表格區分哪些電話是通聯紀錄,其中只有民進黨立院總召的部份是監聽譯文,但沒有筆錄的部份。這2次見面,馬英九說,自己都沒做任何指示。

至於是否曾想過黃世銘向他報告案件會涉及洩密的問題?馬英九說,黃世銘報告時已經調查完成,而且關說事件為行政不法,並非刑事不法,「不涉及偵查不公開,他講了好幾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