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捲入關說風波而遭開除黨籍、隨後步入訴訟的立法院長王金平,今(1)日發表「等待黎明,迎向藍天」公開聲明指出,今天是他被撤銷黨籍後的第20天,根據國民黨規定,這是提出黨內申訴的最後期限,但他認為涉及政府行政部門的人證、物證,是黨內體制難以精確調查的,如果沒調查好,國民黨又將被外界非議,因此他決定不提黨內申訴,繼續走司法救濟途徑。

立法院長王金平遭特偵組指控為柯建銘案關說、9月11日被國民黨考紀會撤銷黨籍後,13日台北地院裁定假處分獲准,讓他暫保國民黨員資格,而國民黨對此雖提抗告,昨天卻被合議庭裁定駁回,國民黨短期內會再抗告。

針對這一連串風波,王金平今天發布聲明,表示依照國民黨規定,今天是提起黨內申訴的最後期限,但若他真的遵循黨內體制向廉能會申訴,黨內體制恐怕不易取得涉及政府行政部門的相關人證、物證,如果沒有採證,審議過程又將遭外界非議,對國民黨造成傷害。

王金平基於以上理由宣布,他決定繼續走司法程序尋求救濟,不在黨內提出申訴,避免造成黨內紛爭和社會動盪,並期待政局早日恢復平靜,以國計民生為重。

此外,王金平也在聲明稿中宣稱自己隨時可以離開職務,無所戀棧,只是不能接受特偵組以違法監聽的片面之詞、越權報告的手段,把台灣多年來被各國肯定的憲政秩序都破壞殆盡,而且這次的關說事件根本是子虛烏有,他已多次澄清,相關人員也都否認。

而王金平在聲明稿中憶及9月11日被撤銷黨籍時,字裡行間似乎委屈難平,表示考紀會是以「最快的速度」運作,更在國民黨中央黨部大門口張貼公告,讓他情何以堪;聲明稿的最後,王金平則署名「中國國民黨永久黨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