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光榮碼頭的黃色小鴨近來再全台灣掀起一陣風潮,展期才過三分之一,參觀人次就已突破1百40萬,高雄市府預估整個活動期間可吸引約300萬人次遊客。但不讓高雄的黃色小鴨專美於前,台北青年公園10月5日開始也即將有巨型抹香鯨展出,未來將和高雄的黃色小鴨在人氣上一較高下。

由紙風車文教基金會策展的「紙風車台灣動物昆蟲創意展」即將在10月5日移師青年公園開展,其中最大展出亮點是斥資千萬、耗費一年時間構思打造的抹香鯨主題館。主題館從外觀看來是一隻長將近70米、高12米的藍色巨型抹香鯨氣球,而特別的是,從牠的嘴巴可以走入體內,內部是由燈光造景打造出來的海底世界展場。

昨(9月30日)日紙風車基金會特別在青年公園先讓這隻巨型抹香鯨亮相,亮相程序相當繁複,包含了將鯨魚固定位置、整地、敲地樁,並找出攤在地上的鯨魚嘴巴與尾巴,運用6台大型鼓風機24小時不間斷充氣,最後再替鯨魚仔細「拉皮」,然後安置100件道具佈景以及冷氣空調等硬體設備在鯨魚體內,布置成一個奇幻的海底世界。

抹香鯨主題館的所佔面積有5座籃球場大、4層樓高,比一般實際的抹香鯨還大上3倍,一次共可以容納300人進場,是全世界最大的抹香鯨造型主題館。

紙風車基金會執行長李永豐表示,希望藉由這隻抹香鯨讓大人與小孩都能充滿快樂與驚喜,並讓孩子從小即養成愛護環境的觀念。

其實,製作巨型抹香鯨的廠商,也是製作黃色小鴨的專業製造商,但兩者的創意來源與裝置過程卻完全不同。黃色小鴨是荷蘭原創、授權台灣製造,抹香鯨則是台灣原創,且材質使用防彈布,比起黃色小鴨的PVC塑膠布更耐風也耐損。

另外,比起免費參觀的黃色小鴨,雖然動物昆蟲創意展門票要價250元,但是抹香鯨與只能拍照留念的黃色小鴨相較,多了遊樂性和互動性,還有七個展館可以參觀,趣味度也大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