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朗外交部長查瑞夫(Javad Zarif)、美國國務卿凱瑞(John Kerry)以及中國、俄羅斯、英國、法國、德國等與伊朗核發展有關的6國外交部長,將參加週四(26日)的紐約聯合國大會(U.N. General Assembly),就伊朗核問題進行討論。而白宮23日也表示,不排除在大會期間,在聯合國安排美國總統歐巴馬(Barack Obama)與伊朗新總統魯哈尼(Hasan Rouhani)會晤,為10年以來兩國的軍事威脅和外交僵局破冰。

歐巴馬此次的聯大演說聚焦中東3大議題:伊朗、敘利亞,以及巴勒斯坦與以色列的和談,白宮副國安顧問羅茲表示,歐巴馬將藉此機會說明美國對中東的政策和要務。而在這些議題當中,最受人矚目的是歐巴馬與魯哈尼是否會進行會晤,因為如果雙方見面,則將是伊朗與美國領導人30年來的首度會面。

聯合國常任理事會(Security Council)5個常任理事國以及德國在內的國際6方,在聯合國充任就伊朗核項目進行磋商的主要外交管道。伊朗核項目主要的目的在於製造核武器,但伊朗方面對這個指控予以否認。

魯哈尼上任後,一直透過外交手段敦促伊朗與西方進行和解,期望使伊朗擺脫西方嚴厲的經濟制裁措施。國際6方之前對伊朗曾作出終止核項目的提議,以交換西方終止對伊朗經濟方面的國際制裁。

伊朗前總統內賈德(Mahmoud Ahmadinejad)在聯合國大會中始終表現出挑釁態度,今年2月和4月,伊朗與國際6方已就核問題舉行兩輪對話,但當時雙方在鈾濃縮等問題上存在分歧,所以一直未取得共識。

今年8月繼任上位的魯哈尼一改內賈德立場,改走溫和路線,在競選便已承諾,要透過與西方的磋商來減少伊朗受到的制裁,並在早先於伊朗發表的電視演講中指出,伊朗將與國際6方就核問題舉行新一輪談判,爭取雙贏的結果。

國際6方將密切注意週四伊朗在聯合國大會中的表態,預期將透過建設性的對話,使外界看到和平解決伊朗核問題的曙光。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路透社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