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黑莓公司(BlackBerry Limited)週一(23日)發布聲明表示,將接受以加拿大億萬富豪沃薩(Prem Watsa)旗下楓信金融控股公司(Fairfax Financial Holdings Limited)為首的財團,以較黑莓上週收盤高出3.1%價位的每股9美元價格收購,收購案總價格達到47億美元(約台幣1388.9億元 )。這個交易案可望在11月初宣布,而財團計劃將黑莓私有化,並在收購後將黑莓下市。

黑莓公司在聲明中指出,公司董事會贊成這項計劃,已與財團簽署意向協議書,但仍需進一步的審查評鑑。沃薩旗下的楓信金融控股公司原本已是黑莓最大股東,手中掌握近10%的股權。

面對智慧型手機品牌蘋果公司(Apple Inc.)以及三星(Samsung)等公司新產品推陳出新的衝擊,根據研調機構IDC所公布的資料顯示,截至今年第2季,黑莓市場占有率從去年同期的近5%下滑到3%以下,市占率節節敗退。黑莓上週五(20日)發布的盈利預警就已稱,由於新機型Z10的市場反應過差,預計本財政年度,公司將會虧損10億美元,因此也同時宣布將在全球裁員4500人,期望可以在半年後減少50%的營運支出。

一度在智慧型手機市場獨樹一幟的黑莓公司,過去黑莓企業伺服器(BlackBerry Enterprise Server)軟體的優勢不再,加上因新作業系統未能成功吸引用戶回籠,在財務嚴重虧損下,被迫在今年尋求併購。

Fairfax執行長沃薩表示,以他為首的財團相信此交易將開啟黑莓私有化的新頁,可讓股東因此獲得立即性的價值,長期而言則會讓黑莓以私人公司的姿態繼續在全球提供安全的企業解決方案。

此次Fairfax與黑莓的併購案,實質審查與評估預計在今年11月4日完成,雙方也打算在此之前簽署最終併購協議,但在此期間,黑莓仍有權接受其他的合作或併購提案,或與其他業者進行協商。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路透社。)